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别挫伤孩子好问的积极性

别挫伤孩子好问的积极性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每一个孩子的心理都是好奇宝宝,他们有自己的求知欲望,面对新鲜好玩的东西,也会觉得非常好奇,而且都想去尝试。因此家长们应该学会,正确的去面对他这种好奇心。那么,孩子好问该怎么应对呢? 孩子的个性尽管千差万别,但是有好奇心却是孩子的共性。好奇心是孩子求知欲的最直接反映,越是聪明的孩子,好奇心越强。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不是一句空话,当父母的要理解孩子。如果孩子看到新鲜好奇的东西,做父母的表现出漠然的样子

  每一个孩子的心理都是好奇宝宝,他们有自己的求知欲望,面对新鲜好玩的东西,也会觉得非常好奇,而且都想去尝试。因此家长们应该学会,正确的去面对他这种好奇心。那么,孩子好问该怎么应对呢?

  孩子的个性尽管千差万别,但是有好奇心却是孩子的共性。好奇心是孩子求知欲的最直接反映,越是聪明的孩子,好奇心越强。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不是一句空话,当父母的要理解孩子。如果孩子看到新鲜好奇的东西,做父母的表现出漠然的样子,就会冷了孩子的心。孩子的好奇心有时会冲破父母的知识范围,这是很正常的。父母对孩子的发问一时答不上来,可以通过翻书或向人请教,有了正确的答案,事后再告诉孩子,千万不能不耐烦地说:“就你能!”“就你话多!”或者饭桌上父母回答不了孩子的问题时,就用“吃饭吧”来加以搪塞敷衍。有的家长甚至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不经意地说“怎么连这也不懂啊”,这也是不对的。即使孩子因好奇而惹了麻烦或做错了事,家长也要正确引导。

  儿童时期的好奇心、求知欲,是奠定他们未来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之一。学龄早期是儿童由形象思维向抽象的逻辑思维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它不仅要求儿童在观察力、想像力、记忆力、注意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有一个质的飞跃,而且更需要具备良好的思维品质,如观察的敏锐性、记忆的持久性、注意力的广度及深度等。儿童思维发展成熟的速度,不是按孩子年龄增长而递增,而是在日常的学习中培养和造就的。

  好奇心是孩子们的天性,也是他们敢于探索新知、敢于创新的动力。创造精神就像是一双巨大的翅膀,能带领孩子在知识的天空里展翅高飞。家长可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开始,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强烈的好奇心能使孩子产生学习的兴趣。孩子只有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才能从学习中体验到快乐,才会热爱学习,并主动学习。

  孩子敢于探索新的东西,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更具创造力,对他今后的成长也可以带来帮助,所以家长们应该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需求,不要扼杀他们的这种好奇心和求知欲。

 

关键字标签:积极性孩子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