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教师不能把差生当另类

教师不能把差生当另类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渝北暨华中学把初三年级4个班成绩较差的26名学生单独分成一个班,此举引发了学生和家长质疑。但根据该校初中部一聂姓负责人对此的解释却是分层教学,这个班虽然由初三年级的差生组成,但不是“差生班”而是“基础班”。 不论理由多么充分,不论解释多么冠冕堂皇,实际上这都是对所谓“差生”的歧视。教师把“差生”隔开教育,让“差生”成为另类的做法,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此举涉嫌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法明确规定

渝北暨华中学把初三年级4个班成绩较差的26名学生单独分成一个班,此举引发了学生和家长质疑。但根据该校初中部一聂姓负责人对此的解释却是分层教学,这个班虽然由初三年级的差生组成,但不是“差生班”而是“基础班”。

不论理由多么充分,不论解释多么冠冕堂皇,实际上这都是对所谓“差生”的歧视。教师把“差生”隔开教育,让“差生”成为另类的做法,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此举涉嫌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法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权,应当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而该中学的做法是一种明显的歧视行为;第二,这样伤害了孩子的心灵与自尊心,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孤僻心理,这样很可能给孩子终身留下可怕的阴影,不利于他们的成长。第三,有违学校办学宗旨,违反教师师德的行为,教师没有理由歧视“差生”,没有理由把他们当“另类”看待。第四,这更是教育失败的表现,教育的偷懒行为。教育有句名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那些学生只是成绩差,并非无可救药。

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学校应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一切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让全体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为了所谓的升学率,为了掩饰自己教育的失败而剥夺部分学生平等的教育权利,但愿这样的“差生班”不再出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