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勇于给孩子道歉

勇于给孩子道歉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如何与子女沟通进而培养良好的感情,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难题。如何让家庭更加和谐美好,是让很多人摸不着门路的迷宫。其实,幸福家庭有10块基石…… 其实,你根本没有必要做个完美的家长,孩子们也不会听从一个伪君子的领导。那些力求表现完美的家长实际上已经大错特错。不管你是否相信,道歉会增进你们的沟通和情感。让你的孩子知道你也是一个常人,轻松卸下完美主义的包袱,承认你也会犯错吧。承认错误会扫清沟通的障碍,除掉那

如何与子女沟通进而培养良好的感情,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难题。如何让家庭更加和谐美好,是让很多人摸不着门路的迷宫。其实,幸福家庭有10块基石……

其实,你根本没有必要做个完美的家长,孩子们也不会听从一个伪君子的领导。那些力求表现完美的家长实际上已经大错特错。不管你是否相信,道歉会增进你们的沟通和情感。让你的孩子知道你也是一个常人,轻松卸下完美主义的包袱,承认你也会犯错吧。承认错误会扫清沟通的障碍,除掉那些正在形成的隐患;承认错误能让彼此分享更多的感受,并时常创造温暖和相互理解的氛围。

承认失败能抑制人们不切实际的幻想。我的意思是,如果孩子把父母想得太过完美,不存在任何问题和缺点,那么他们一旦发现了父母的失败,就会产生极具破坏力的心理反差。而如果你能够坦诚地将自己的不足展现给孩子,那么你就开拓了一条更成熟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如果孩子发现你关注他们并愿意与他们分担困难和伤害,他们就会以更成熟的态度面对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习惯性地把全部麻烦和婚姻问题都倾诉给孩子,他们只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咨询顾问。

很多年前,为了完成博士论文,我曾休息过一段时间。因此,我们全家搬到夏威夷住了三个月。凯茜接受过教师方面的培训,我在高中时也学过一点教育课程,所以我们决定利用这段时间对孩子进行家庭式授课。开始,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可后来我发现,拿博士学位居然要比帮克里斯蒂做六年级的数学题简单多了 !依我看,她做数学应用题的时候简直比下地狱还痛苦。

一天早晨,家里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两个小女儿拒绝上课,要去海滩玩。她们的脾气真是坏透了 !凯茜忙着应付那两个执拗的家伙,我和克里斯蒂就在一旁争论那道“世界上最难”的应用题。我很想立刻回到自己的论文上,而克里斯蒂则想快点摆脱我。在讨论到一半时,女儿冲我嚷嚷起来,我顿时火了 !尽管我羞于承认这一点,但那时我脖子上的血管的确因愤怒涨了起来。我在客厅里冲她大吼,几乎把克里斯蒂吓呆了,凯茜、丽贝卡和海蒂也惊讶地看着我。我的脾气通常都很好,但这次我真的发疯了。“你好大的胆子啊 !”“你还不懂事吗 ?”“你无法无天了你 !”“你还敢……”这些都是我在暴怒的那一刻脱口而出的话,后来我干脆让她回自己的房间反省。

整个房子里静得可怕。两个小女儿一脸惊恐,凯茜的表情则介于嫌恶和怀疑之间,仿佛在思考我怎么能因为一道应用题和克里斯蒂的不良态度如此大发雷霆。我决定离开屋子,于是狠狠地摔门而去,来到海边,一个人坐了下来。

我花了大约 15分钟时间责备别人,甚至包括我六年级的数学老师。过后,我才稍稍缓过神来,惭愧地回到家里。凯茜和两个小女儿在做功课,克里斯蒂还待在她的房间里。凯茜抬眼看着我,看到我懊悔的表情后指了指克里斯蒂的房间。我轻轻地敲了一下门,没有回应。于是我开门进去,看见她正躺在床上,泪水充满了她那双大眼睛。我走到床边,俯身到她面前,说:“克里斯蒂,我非常抱歉,我希望你会原谅我。这都是我的错,不怪你。”已经眼泪汪汪的她伸出双臂抱住我:“我原谅你,爸爸。我也错了,对不起。”几年后的一天,克里斯蒂跟凯茜也闹了一次情绪。家里的其他人都停下自己的活儿,聆听母女之间的争吵。克里斯蒂当时有些不礼貌,于是我走到她身旁,平静地叫她回到自己的房间冷静一下。我告诉她待会儿我会上去和她谈谈。她上楼时嘴里不停地嘟囔着,还把门摔上了。对我来说,能够安静下来真好 !大家又各就各位了,做功课,做家务,准备晚餐。

大约一小时后,晚饭快要准备好了,凯茜问我和克里斯蒂谈得怎样。作为一个诚实的父亲,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太陶醉于刚才的宁静,忘记去和女儿谈话了。

我赶紧跑到楼上,敲敲她的门。克里斯蒂躺在床上,泪眼朦胧。在我开口之前,她突然站起来吐出一连串的话语:“爸爸,对不起 !是我的错,不关你们的事。你会原谅我吗 ?”“当然会,克里斯蒂。我爱你,我为你感到骄傲 !我是不是听过你刚才说的那些话,还记得吗 ?”“我当然记得,爸爸。我爱你,我也为你骄傲。”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想做一个值得信赖的家长,必要时要勇于说“对不起”。《箴言》第十章第9节说:“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稳。”行正直路之人抚养的孩子,也会步步安稳。这个故事还告诉人们,如果对数学不太擅长,就不要轻易去尝试六年级的数学题。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