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心理专家:网游无益青少年智力开发

心理专家:网游无益青少年智力开发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近日,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将在广州讲坛上做题为《压力与身心健康》的演讲。昨日张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转型期的中国,正值心理问题高发期。这位心理学家不认同目前让中小学生过早接触网络的行为,认为小学生根本就不用上网,一旦孩子网络成瘾,对他未来的发展带来的将是一种毁灭性的伤害。“和谐GDP”应成社会导向记者:现代社会,大家普遍感到压力很大。为什么会这样呢?张侃:这个问题可分成两大


近日,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将在广州讲坛上做题为《压力与身心健康》的演讲。昨日张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转型期的中国,正值心理问题高发期。这位心理学家不认同目前让中小学生过早接触网络的行为,认为小学生根本就不用上网,一旦孩子网络成瘾,对他未来的发展带来的将是一种毁灭性的伤害。

“和谐GDP”应成社会导向

记者:现代社会,大家普遍感到压力很大。为什么会这样呢?

张侃:这个问题可分成两大方面来谈,一是社会群体压力增大的问题,二是年轻人压力增大的问题。现在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个人不确定性因素增大了;此外,现代社会以物资财富的多少为导向的评价标准,加之贫富差距拉大带来的一些社会矛盾和冲突,这些因素都让社会感到普遍的焦虑。

至于年轻人比以往的压力大,除了家庭期望值普遍比较高外,还有三方面的矛盾造成。

第一,年轻人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落差产生的矛盾。据研究,现代人比中世纪的人性成熟平均提高了三年,但现代人成熟年龄却比中世纪晚了好多。

第二,科学知识增多与社会知识减少之间的矛盾。现代社会科学知识的学习要求急剧增高。但是社会知识的学习反而下降了,这不利于帮助年轻人走向成熟。

第三,科学知识中,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之间的矛盾。前者是要求死记硬背的知识,后者是讲究程序过程的活知识。

记者:在减轻个人的压力感方面,社会可以做些什么呢?

张侃:关键是社会导向要改变。我们不能以金钱的多少、物质财富的多少、GDP的多少作为社会的唯一的导向。现在,我们提出了“和谐社会”的理念,我认为,相应地也应有“和谐GDP”的概念。比如说某个地区GDP很高,但为了追求这个高GDP,付出了许多社会代价,带来许多社会问题。这些局部地区的问题对整个社会国家都有损害。“和谐GDP”,就是在计算某个地区的GDP时,扣除为此付出的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成本。

记者:个人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减轻自己的压力感呢?

张侃:心理学上认为,认知决定一切。因此,要想减轻压力感,我们就必须改变调整我们的认知。譬如,家庭期望“你一定要成功”和社会认为“富有=幸福”,这种认知如果吸收得太多,人就会产生强烈的攀比心理,这种心理就会对人产生压力。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