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中国亲子关系中的三个通病

中国亲子关系中的三个通病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或许是因中国传统的家庭理念,所以在教育过程当中,总是会出现很多不利的问题,这样不仅影响到亲子关系的和睦,对孩子的成长问题也会带来阻碍。那么,处理亲子关系要注意什么呢?家长们应该尽量避免家庭中出现下面这些问题。一、家庭中有一个过度严厉的父亲中国人常说,严父慈母,这实在是对父亲功能的一个限制,因为父亲也可以很温柔的。我理想化的一个父亲,是这样一个状态,他跟他人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边界,但是他也有温柔的

  或许是因中国传统的家庭理念,所以在教育过程当中,总是会出现很多不利的问题,这样不仅影响到亲子关系的和睦,对孩子的成长问题也会带来阻碍。那么,处理亲子关系要注意什么呢?家长们应该尽量避免家庭中出现下面这些问题。

中国亲子关系中的三个通病

  一、家庭中有一个过度严厉的父亲

  中国人常说,严父慈母,这实在是对父亲功能的一个限制,因为父亲也可以很温柔的。我理想化的一个父亲,是这样一个状态,他跟他人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边界,但是他也有温柔的能力,因为很多父亲,他的人格没有真正成长到一个男人的状态,所以他需要用过度严厉来装模作样的像一个男人,实际上,是在拼命掩盖自己没有长大的这一部分。

  如果大家想像一下,青春期的男孩,在他喜欢的女孩儿面前如何的装模作样,你就可以理解已经有了女儿或儿子的男人,在孩子们面前那么严肃,是在干什么。

  二、过分唠叨的妈妈

  就是对家庭里的事情过分控制,有可能指责,有可能唠叨,总是对孩子说很多很多话,这样实际上就是在通过她的嘴巴满足她的幸福。简单说,她就是还停留在口欲期。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婴儿他跟这个世界的链接就是嘴巴,那么一个到了妈妈级别的人,那么多的攻击性和情绪都是通过嘴巴出来的话,那就说明她正在用她的嘴巴对她的老公和孩子施虐,这样的现象在中国的家庭其实非常常见。

  如果以上两个方面画面化一下,可以想象,一个家庭,爸爸在装模作样的严肃,妈妈在那里唠叨,然后孩子就在那里备受虐待。

  三、家庭里的话题被限制

  在中国的家庭里,最容易被谈起也最容易掩盖事实真相的就是孩子的学习。大家会不会觉得这个有点耳熟,爸爸妈妈跟孩子没有任何的话题,只能够谈学习,这是被中国家庭最高谈阔论的事情,大家都躲在学习的后面,感觉比较安全。但是,当父母开口谈学习的时候,就是他们掩盖他们内心的恐惧和不安,而他们自己也没有能力处理,所以就拿学习这块遮羞布来挡住。

  上面这些问题是很多中国式家庭容易面对的问题,要知道这样不仅不利于家庭关系的和睦,也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阻碍,所以希望家长们也应该重视,良好的家庭教育才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必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