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单亲家长教育孩子应多温情

单亲家长教育孩子应多温情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单亲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父母离婚后,很多的孩子被迫在一个单亲家庭里面成长,而这样的孩子因为普遍缺少父母共同的关爱,所以心理很容易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威胁。1、多跟孩子聊天要跟孩子多聊天,听听她的心里话,可能妈妈也很不容易,又要赚钱又要养孩子,很辛苦,但是不管多辛苦,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跟孩子共享欢乐时光,这样会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孩子心里不高兴呀,或是同学说的哪句话、提到的一

  单亲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父母离婚后,很多的孩子被迫在一个单亲家庭里面成长,而这样的孩子因为普遍缺少父母共同的关爱,所以心理很容易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威胁。

单亲家长教育孩子应多温情

  1、多跟孩子聊天

  要跟孩子多聊天,听听她的心里话,可能妈妈也很不容易,又要赚钱又要养孩子,很辛苦,但是不管多辛苦,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跟孩子共享欢乐时光,这样会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孩子心里不高兴呀,或是同学说的哪句话、提到的一个家庭幸福的场景刺激了孩子,家长都可以捕捉到,及时把这个扣给孩子解开。

  2、引导孩子感受身边的爱

  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少同时得到父爱和母爱,于是她们的自卑、猜疑、补偿心理开始出现。为此,最好给孩子布置了一些任务:让他们观察父亲或母亲一天的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就知道了父母的辛苦,也感受到了父母对她们的爱。这时,就需要鼓励孩子学会坚强,学会爱父母,做个有骨气的人。同时,要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与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孩子知道:身边爱他的人并不少。

  3、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心理专家指出,父母的言行对孩子具有重要的影响,孩子会有意无意模仿父母的言行。因此,单亲家庭的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良的习性,如说谎、失言及不负责任等。不要根据自己的喜怒哀乐来对待孩子,否则,坏习惯的不良影响,往往会使一个好端端的孩子渐入歧途。

  4、给孩子安全感,不要把孩子做为报复对方的武器。

  父母离婚对孩子最大的打击就是失去安全感。所以,让孩子知道,虽然父母离婚了,但他永远不会失去父母对他的爱,这一点至关重要。让他感受到虽然他只和父母-方生活在一起,但他的生活和以前一样安全、稳定,他不必担心什么。做到这一点,需要父母双方的合作,这对大多数离异的夫妻来说很难。和一个也许带给你很多创痛的人合作,你可能极不情愿,但你不能把你们之间的恩恩怨怨迁移到孩子身上。

  对单亲家庭的孩子,父母就应该给予更多的关爱,因为孩子在父母分开的时候已经是受到响,如果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在还得不到父母的关爱,那么他们就容易产生一些畸形的心理,不利心理健康,对他们的成长还有性格塑造都是不利的。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