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留守儿童为什么疏远父母

留守儿童为什么疏远父母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父母和孩子本应该是最亲密最相互依赖的关系,但是很多的留守儿童却并不是这样的表现,即便是父母回家之后,对父母的疏远心理也是非常严重的。为什么留守儿童疏远父母呢?这样不利于亲子关系的状况,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小时候会依赖父母,有什么事情都会跟父母说,可是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对父母开始有自己的秘密,他们更重视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思想,尤其是那些留守儿童,从小不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

  父母和孩子本应该是最亲密最相互依赖的关系,但是很多的留守儿童却并不是这样的表现,即便是父母回家之后,对父母的疏远心理也是非常严重的。为什么留守儿童疏远父母呢?这样不利于亲子关系的状况,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小时候会依赖父母,有什么事情都会跟父母说,可是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对父母开始有自己的秘密,他们更重视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思想,尤其是那些留守儿童,从小不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他们的世界更加复杂,跟家人的关系会更远。

  和谢老师认识的时候,他是一名小学老师,驻扎在边远山区,而彼时我是一个辅导老师,孩子们亲切的叫我姐姐,和谢老师认识的有些离奇,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想不会有之后的联系,也就不会听到那些留守孩子的故事。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孩子和父母必然有太多的联系,是在哪里听过一个故事,说的是孩子的母亲破腹产下孩子,孩子一直没有哭泣,因为孩子的母亲还在手术台上没出来,当孩子的母亲来到孩子的病房,刚一推门,孩子就哇哇的哭了起来,可见孩子和父母之间有一种心灵上的交付。

  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必定是终身相连的,不管父母多么的混蛋,孩子都把父母当作天,当作山,天塌了,山崩了,孩子便充当了孩子的山和天,如此循环,便有了一个家族的一代又一代,早期的亲子关系定出了行为模式,塑造出一切日后的行为。于是父母的行为模式直接影响了孩子,依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家族关系,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也就这样形成了。留守儿童不缺吃不缺喝,因为父母在外务工,可以满足孩子的衣食住行,但是怎么也满足不了孩子的心灵健康。他们缺乏良好的亲情教育,也没健康的亲子关系,逐渐产生了溃烂的社会关系。

  自己控制不了自己

  从小没人管教的日子,让留守儿童养成了做什么都按着自己的性子来,做什么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反正也没人管,反正也没人重视,长期的自我性子导致了较差的自我控制能力,爷爷奶奶小的时候总是娇宠着自己的孩子,孩子想干嘛就干嘛,自然也是受不到约束的,自我控制能力极差的孩子很容易就走上其他的路,极具诱惑的社会大环境自然对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有极大的吸引力。

  留守儿童自小的心里不健康,导致在慢慢踏上社会的途中,做事战战兢兢,胆小怕事,没有自我约束能力……于是,长大了,孩子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缺乏的亲情导致和亲人越离越远,不健全的亲子关系导致孩子越来越不爱自己的父母,对于父母除了金钱的赡养责任,没有一丝丝爱和人情,于是很多孩子长大后选择远嫁他乡,选择远离父母。

  很多留守儿童在成长的这个过程当中,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所以心理上承受的是更多的孤独和难过,而时间越久他们的心理就越容易对父母产生一种责备或者是抗拒的心态,面对这种情况,父母要给他们更多的包容和理解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