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青少年的性格异常与矫正

青少年的性格异常与矫正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青少年的性格异常与矫正性格是表现人的态度和行为风格的心理特征。一个人若是性格异常,将会影响个人的品行与进步,影响正常的人际关系,不能适应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青少年中常见的异常性格有以下几种:1 无力性格——无力性格的人精力体力不足,容易疲乏,常诉身体不好,有疑病现象,精神不振,情绪不佳,缺乏热情,意志脆弱,缺乏克服困难的精神。2 不适应性格——对社会环境和人际适应能力差,不合群,对外界承受

青少年的性格异常与矫正
性格是表现人的态度和行为风格的心理特征。一个人若是性格异常,将会影响个人的品行与进步,影响正常的人际关系,不能适应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青少年中常见的异常性格有以下几种:

1.无力性格——无力性格的人精力体力不足,容易疲乏,常诉身体不好,有疑病现象,精神不振,情绪不佳,缺乏热情,意志脆弱,缺乏克服困难的精神。

2.不适应性格——对社会环境和人际适应能力差,不合群,对外界承受能力差,性绪不稳定,缺乏自制、自控能力,易受不良行为影响。

3.偏执性格——敏感多疑,固执,容易产生嫉妒心理,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经常与人闹矛盾,遇事常责备他人,强词夺理,不易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

4.分裂性格——性格内向,不合群,情感淡漠,喜欢独来独往,社会适应和人际关系差,少有激怒反应。

5.攻击型性格——表面看起来依顺服从,内心却具有攻击性和敌意,情绪高度不稳定,容易兴奋冲动,易对他人及社会表现敌意和破坏行为。

6.强迫性格——拘谨,犹豫不决,拘泥于细小事情,对人对事要求十全十美,有不同程度的强迫行为或强迫观念。

青少年的不良性格对个人生活、学习的影响是广泛、深刻而持久的。人的性格不是生来就有,而是后天形成的,且会随着年龄、职业、地位、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变化。因此说性格可以矫正且具可塑性。青少年应该如何塑造良好的性格呢?

一、正确对待先天因素。

一个人的身材容貌等个性特点对性格的形成也具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应正确对待这些先天因素,貌美者不应沾沾自喜,旁若无人;生理有缺陷者不能自暴自弃,提高文化而更要增强生活信心,培养健康的性格。

二、加强学习,建立良好教育环境。

良好的性格需要教育和环境熏陶,丰富的文化知识、良好氛围能潜移默化塑造良好性格,因此要重视学校与家庭环境氛围,让孩子在优化环境中塑造良好的性格。

三、培养广泛兴趣,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广泛兴趣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益于良好性格的形成和发展,青少年应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在活动中学会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家庭与爸妈和谐融洽也有益良好性格形成。

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境。

人的情绪和性格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人偶尔心情不好,是不会影响性格的,但若长期心情不好,对性格则会有所影响,因此要养成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对待各种困难与挫折,增强生活情趣.
关键字标签:矫正青少年异常性格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