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缓解教师压力,专家如是说

缓解教师压力,专家如是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缓解教师压力,专家如是说如何缓解教师的心理压力,教师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资深老师说,平时咨询较多的是毕业班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这些老师普遍感到心理压力较大。压力主要来自学校和父母。一方面,平行的毕业班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学生的升学率是学校衡量老师业绩的重要方面,少数学校甚至实行了“末位淘汰制”,这种结果很明显,学生一毕业,终端结果就出

缓解教师压力,专家如是说

如何缓解教师的心理压力,教师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资深老师说,平时咨询较多的是毕业班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这些老师普遍感到心理压力较大。压力主要来自学校和父母。一方面,平行的毕业班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学生的升学率是学校衡量老师业绩的重要方面,少数学校甚至实行了“末位淘汰制”,这种结果很明显,学生一毕业,终端结果就出现,学校就要“秋后算账”。因此,这种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针对这方面的压力,这位老师说,压力对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来说有利也有弊。利在于能够激发青年教师的强烈责任感和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要心系学生,心系学校,要通过班主任、任课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得当的方式引导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增强学习动力和自觉性,现在有不少“名师”就是在这种压力下成长起来的。不利之处在于,平行班、平行课教师之间无论是平时还是科研活动中,不去正常交流和沟通,有的甚至“老死不相往来”,视对方为“对手”,不利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这位资深心理咨询师说:

第一,学校对老师的考核不能唯学生的考分论高低,必要的压力有利于教师成长,实行“末位淘汰”等不合理的考核、评价的方法,迟早会让教师的心理承受力失去弹性。

第二,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多向老教师请教,学习并掌握处理教育教学问题的方法和经验,提升驾驭教学、驾驭学生的本领。

第三,教师要会自身修复,多与同行交流;抽空娱乐一把;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外出旅游等。

针对来自父母方面的压力,南京市教科所负责教师心理研究的人士说,父母对学校、对老师的依赖性很强。95%的父母认为,学生能不能取得好的分数,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全是老师的事。“成也老师,败也老师”。学生成绩的高低是衡量老师好坏的标准。这种片面的成才现象导致老师形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我们的老师心里要有一杆秤,父母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我们要清楚,父母的哪些要求是合理的,哪些要求是不当的,我们要有识别能力。有了正确的识别能力,教师的压力自然会降低。”市教科所这位人士说,把一个孩子的未来完全寄托在老师、寄托在学校身上都是片面的。

首先,我们的老师应该增强教学的本领,业务上必须过硬,要有“两把刷子”,要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教。

其次,老师要坐怀不乱,在每个人都能对教育说三道四的今天,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线老师要知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什么东西才是对学生享用一辈子的。

关键字标签:如是说缓解压力教师专家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