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专家说强颜欢笑有害无益

专家说强颜欢笑有害无益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微笑服务”是服务业的基本要求。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微笑。然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研究人员近期发现,工作时强装笑颜对健康有害无益。 研究人员用一群学生进行心理,让他们假想自己是一名服务生。当“顾客”有意刁难时,研究人员准许一部分“服务生”回击,其他学生则必须自始至终彬彬有礼。发现,“回击”顾客的“服务生”心跳加速的时间很短,而那些强装微笑的“服务生”则在顾客挂断电话后,心脏快速跳动,并延续很长时间。

“微笑服务”是服务业的基本要求。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微笑。然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研究人员近期发现,工作时强装笑颜对健康有害无益。

研究人员用一群学生进行心理,让他们假想自己是一名服务生。当“顾客”有意刁难时,研究人员准许一部分“服务生”回击,其他学生则必须自始至终彬彬有礼。发现,“回击”顾客的“服务生”心跳加速的时间很短,而那些强装微笑的“服务生”则在顾客挂断电话后,心脏快速跳动,并延续很长时间。

法兰克福大学心理学家扎普夫称,假装友好容易导致抑郁,压力大增,降低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引发。

扎普夫教授还建议从事服务行业的人经常避开顾客独处,让情绪获得自由释放。而作为“上帝”的顾客也不应该总是给别人难堪,而要对服务人员表现出更多的尊重。

微笑的抑郁到底该怎么排解?

微笑向来都是人们心情好、生活愉快的象征,但随着人们背负压力的加大和增多,有很多人的微笑却并不由衷,他们压抑住内心的不愉快,以微笑示人。有媒体将这种表面愉快而内心痛苦的现象称为“微笑抑郁症”———

压力大易致“微笑抑郁症”

今年37岁的杜小艾是某大超市的导购部经理,但微笑却成为她的“职业病”,只要一迈进超市,她的脸就不自觉地露出职业性的微笑,哪怕她今天的心情很郁闷。时间长了,她只能把压抑和郁闷带回家发泄。每当这时,杜小艾也感觉很后悔,但她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专家说,这就是作为抑郁症一个分支的“微笑抑郁症”的表现,它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身份地位不低,事业有成的职业,其中以服务行业最为典型。

“微笑予人,烦苦伤己”是微笑抑郁症的常见病症。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落差,但有不少人由于工作或者其他原因,把这个正常的生理现象给硬生生地“抹杀”了。

一般而言,人在少年时期,是不会掩饰自己感情的,微笑一般都是内心愉悦的外在表现。但是,当人逐渐长大后,就得学会控制情绪、学会微笑面对别人。这种在外人面前表现的微笑只不过是对别人的一种礼貌,不是出自内心真正的欢乐。尤其是在相关的服务行业或者一向都表现优雅的高级白领中容易出现这种压抑的状态。

其实,人的情绪是有高低起伏的。每个人都不可避免,最好的方式就是让情绪发泄出来。高兴也好,悲伤也罢,通过各种途径表现出来后就不会出现抑郁了。但是,现在有很多人的工作压力过大。而且,他们会强迫自己在别人面前展现出最完美的一面。哪怕自己的内心是悲痛的,在别人面前也要强颜欢笑。

当人压抑自己悲伤情绪时,悲伤并没有走远,它只是潜伏起来了。而且,下次来的时候会来得更猛烈。归根到底,还是现在的人由于工作或者其他的原因承受的压力大,人们没法排遣。现在大多数有“微笑抑郁症”的人,表面上都是比较成功的人。但是,这种成功人士往往高处不胜寒,他们并没有什么知心朋友,也很少将自己的寂寞和悲伤向别人诉说。

关键字标签:强颜欢笑无益有害专家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