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心理剧发展简史心理学空间

心理剧发展简史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心理剧发展简史心理剧历史的发展中,按照Blatner(2000)、Hare(1990)、及Marineau(1989)、及Moreno(1934)所写的《谁能活下来》(Whoshallsurvive?)一书,大体来说将之分为四个阶段:(一)胚胎期(1908-21);(二)婴儿期(1922-24);(三)青年期(1925-35);(四)成年期或称之为发展期(1936迄今)。(一)、胚胎期(1908-21)在J L Moreno四岁半时,父母外出他在家和邻居孩子在家中地下是玩游戏,他选择扮演上帝,因为他

此阶段J.L.Moreno移民至美国(1925),对心理剧的发展可说是跨越了一大步。在这期间J.L.Moreno进入Sing Sing监狱,他将犯人依社经背景、人格的特质、居住区域等的不同加以分类及配对,在此团体中J.L.Moreno想训练他们如何与同组的另一个人相处及交往,直到这些犯人出狱,希望这样的训练可以帮助他们回到真实的社区生活中,并建立支持系统让他们可以与别人建立关系,这也是团体心理治疗的起源。1933年他进入Hudson 女子学校,他用角色训练(role training)的方式帮助这些女孩可以学到一些良好的态度与行为,同时也运用社会关系测量诊治(sociometry)来探讨团体成员间的关系,并协助他们可以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也是日後社会关系诊治及角色训练的正式起源。他也带领世界大战後之难民团体工作,在工作中,他总是让成员可以彼此选择自己的伙伴,并以许多变项来作配对的方式,结果发现彼此相处愉快,并可以相互支持并解决困难。这段过程是J.L.Moreno将「社会关系测量诊治」的概念在实务工作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同时也以「团体心理治疗」的方式来宣称,并将心理剧介绍到临床系统医院中。在1934年其所著的经典之作「谁能活下来」(Who shall survive ?)一书正式问世轰动一时,到目前为止此书仍是所有心理剧导演必读的书目之一。因此J.L.Moreno在1925年到美国後将心理剧发扬光大,他也致力於发展心理剧的理论哲学的看法并付诸实行,他实在是一个道道地地的「行动者」这与「实践家」。

(四)、成年期或称之为发展期(1936--迄今)

此时期可说是心理剧的成熟期,J.L.Moreno开始将触角延伸到国外,如加拿大及欧洲各国,也开始参与许多国际心理会议。并成立「American Society for Group Psychotherapy and Psychodrama」简称(ASGPP)。同时他开始利用每个周周末提供「open sessions」,让人们有机会可以在一个公开的场所场所预言,这个形式一直延续到1970年代早期。

1936年J.L.Moreno在美国纽约Beacon开设了一家私人的精神科疗养院,在此除了作心理剧,同时也是日後专业人员、导演训练的所在地。

值得一提的是1942年J.L.Moreno与哲卡女士相遇,他们在1949年结为夫妻,并成为他生命中的重要人物,

关键字标签:简史心理学发展空间心理剧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