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精神卫生法第23条的补充解释心理学空间

精神卫生法第23条的补充解释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精神卫生法第23条的补充解释第二十三条心理咨询人员应当提高业务素质,遵守执业规范,为社会奋众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者精神降碍的诊断了治疗。心理咨询人员发现接受咨询的.人员可能患有粉神障碍的,应当建议其到符合本法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心理咨询人员应当,尊重接受咨询人员的隐私,并为其保守秘密。条文主旨本条是关于心理咨询的规定。立法背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个人面临的

精神卫生法第23条的补充解释

第二十三条 心理咨询人员应当提高业务素质,遵守执业规范,为社会奋众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者精神降碍的诊断了治疗。

心理咨询人员发现接受咨询的.人员可能患有粉神障碍的,应当建议其到符合本法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心理咨询人员应当,尊重接受咨询人员的隐私,并为其保守秘密。

 

条文主旨

本条是关于心理咨询的规定。

立法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个人面临的各种社会矛盾和压力变得更加突出,引发的心理问题以至精神障碍也随之增多。根据部分地区调查数据推算,2005年我国15岁以上成年人中患有各类精神障碍的约占17.5%。其中重性精神障碍与生理因素关系较大,发病率比较稳定,如精神分裂症近年来维持在0.8%左右。而神经症、情感障碍等轻性精神障碍受社会因素影响更大,近年来发病率上升很快,如神经症从1993年的1.51%上升到2005年的13%,情感障碍从1993年的0.05%上升到2005年的16%。

心理咨询对精神障碍的预防具有重要作用。事实上,社会中大部分人或多或少存在心理上的问题或者困扰,通过接受心理咨询,获得专业帮助,可以有效摆脱心理困境,防止心理问题演变为精神障碍。在国外,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是精神卫生服务的主力军,发挥着重要作用。

条文解读

一、心理咨询的概念

心理咨询分为预防性咨询和发展性咨询。预防性咨询,是运用心理学技术和方法帮助健康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扰,预防心理问题演变为心理障碍,促进心理健康。传统的心理咨询就是指预防性咨询。发展性咨询是运用心理学技术和方法帮助健康人更好地进行人生选择,发挥自身潜能,促进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例如职业规划咨询、人际交往咨询、择偶咨询等。作为精神卫生法调整对象的应当是预防性咨询,即心理健康咨询。上海、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的精神卫生立法使用的就是“心理健康咨询”或“精神健康咨询”的概念。

二、对心理咨询人员的执业要求

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虽处于不同的文化区域,但对精神障碍的文化认同上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补充卫生法解释精神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