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精神卫生法第23条的补充解释心理学空间

精神卫生法第23条的补充解释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精神卫生法第23条的补充解释第二十三条心理咨询人员应当提高业务素质,遵守执业规范,为社会奋众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者精神降碍的诊断了治疗。心理咨询人员发现接受咨询的.人员可能患有粉神障碍的,应当建议其到符合本法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心理咨询人员应当,尊重接受咨询人员的隐私,并为其保守秘密。条文主旨本条是关于心理咨询的规定。立法背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个人面临的

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以外,还强调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

在立法过程中,一些心理学家提出,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都以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因此一些心理学常用的技术和方法,如通过认识新知识达到对人生的顿悟、通过对人际关系的分析察觉自我缺陷、用逻辑纠正非理性观点、通过冥想解除精神痛苦等,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中都会用到。在心理学看来,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没有本质区别,难以截然分开。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主要在于对象不同。心理咨询主要针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健康人,而心理治疗针对精神障碍患者。基于此,有些国家和地区对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的执业范围作了一定区分,但并未划出一条“红线”,使两者径渭分明。例如我国台湾地区“心理师法”规定,临床心理师的执业范围如下:1.一般心理状态.与功能之心理衡鉴;2.精神病或脑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鉴;3.心理发展偏差与障碍之心理咨商与心理治疗;4.认知、情绪或行为偏差与障碍之心理咨商与心理治疗;5.社会适应偏差与障碍之心理咨商与心理治疗;6.精神官能症之心理咨商与心理治疗;7.精神病或脑部心智功能之心理治疗;其他经“行政院卫生署”认可的临床心理业务。而咨商心理师不得从事以上第2项和第7项业务,即:咨商心理师不得从事精神病或脑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鉴和心理治疗。因为台湾地区“精神卫生法”第三条规定的精神疾病的范围包括:精神病、精神官能症、酒瘾、药瘾及其他经‘行政院卫生署”认定的精神疾病,而精神病属于精神疾病中最严重的疾病,所以禁止咨商心理师从事精神病或脑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鉴和心理治疗。

在立法过程中也有的意见提出,心理治疗属于医疗行为,必须由取得心理治疗执业资质的人员从事。根据人事部、卫生部《预防医学、全科医学、药学、护理、其他卫生技术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医疗机构对心理治疗人员按照卫生技术人员类别管理,由卫生部组织心理治疗师中级职称考试。报考的条件是:获得医学、心理学相关专业学历,在医疗机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补充卫生法解释精神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