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法国的感觉主义心理学 1.拉·美特利

法国的感觉主义心理学 1.拉·美特利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法国的感觉主义心理学是近代经验心理学思想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法国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都是感觉主义心理学家,他们主要受到笛卡尔关于身体是机器的思想和洛克的唯物主义经验论的影响,强调感觉经验在认识中的作用。感觉主义心理学具有典型的唯物主义和机械主义倾向。1.拉·美特利茹利安·奥弗雷·拉·美特利(1709—1751)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和法国唯物主义的创始人,著有《心灵的自然史》(1745)、《人是机器》(1747)和《人是

法国的感觉主义心理学是近代经验心理学思想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法国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都是感觉主义心理学家,他们主要受到笛卡尔关于身体是机器的思想和洛克的唯物主义经验论的影响,强调感觉经验在认识中的作用。感觉主义心理学具有典型的唯物主义和机械主义倾向。

1.拉·美特利

茹利安·奥弗雷·拉·美特利(1709—1751)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和法国唯物主义的创始人,著有《心灵的自然史》(1745)、《人是机器》(1747)和《人是植物》(1749)等。

他继承并发展了笛卡尔的机械唯物主义观点,笛卡尔提出动物是机器,他认为应该把这种思想贯彻到底,他说:“让我们大胆地断言,人是机器。”

拉·美特利的机械唯物主义思想倾向对后来行为主义心理学有重要的影响。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他还认识到意识是大脑运动的一种属性,人脑是意识的器官,他曾明确指出:“脑部受重伤时,就没有知觉,没有分辨力,没有认识了。”

把心理看作人脑运动的属性,而不把它简单归结为物质的运动,这是法国唯物主义者对心理学作出的一个最重大的贡献。拉·美特利是一个彻底的感觉主义者,认为一切知识都来自感觉,没有感觉就没有思想,同时他也反对在感觉问题上的怀疑论和不可知论,指出感觉是完全可靠的。他说:“真正说来,感觉是从来不欺骗我们的,除非是我们对各种关系下的判断太仓促。”

关键字标签:法国心理学特利主义感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