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PNAS:人类濒死“灵魂出窍”只是脑电活动在“作怪”

PNAS:人类濒死“灵魂出窍”只是脑电活动在“作怪”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感觉灵魂离开了躯体,飘浮到了空中……感觉自己进入一个尽头泛着白光的通道……不少拥有濒死体验的人都曾报告灵魂出窍的感觉。但美国密歇根大学一项新研究认为,这实际上只是脑电活动在“作怪”而已。这项研究论文12日刊登在《PNAS》上。长期以来,濒死体验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都曾报告濒死体验。据统计,大约20%心脏骤停的幸存者报告在临床死亡期间见过白光并有灵魂出窍等感觉。为研究濒死

感觉灵魂离开了躯体,飘浮到了空中……感觉自己进入一个尽头泛着白光的通道……不少拥有濒死体验的人都曾报告灵魂出窍的感觉。但美国密歇根大学一项新研究认为,这实际上只是脑电活动在“作怪”而已。这项研究论文12日刊登在《PNAS》上。

长期以来,濒死体验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都曾报告濒死体验。据统计,大约 20% 心脏骤停的幸存者报告在临床死亡期间见过白光并有灵魂出窍等感觉。

为研究濒死体验,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诱发 9 只被麻醉的老鼠心脏骤停,同时记录它们的脑电活动。结果发现,这些老鼠在心脏骤停后的 30 秒内,其脑电活动激增,且具有与意识与视觉活动相关的特征。

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的是,在濒死状态下,许多已知的与意识有关的脑电活动程度甚至超出清醒状态。这或许意味着“在临床死亡的早期阶段,大脑还能够组织良好的脑电活动”。此前科学界关于濒死大脑能否产生意识一直存在激烈争论,但主流观点是,心脏骤停后大脑就不再活动,无法再产生意识。

这项研究还对因窒息而濒死的老鼠大脑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了与心脏骤停老鼠类似的脑电特征。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大脑缺氧或能刺激产生类似意识特征的大脑活动。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第一个研究濒死大脑生理状态的动物实验,为将来研究人类在心脏骤停后看见白光等精神体验奠定了基础。

不过,对这一实验科学界也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专家表示,现在根本没证据表明这些老鼠在经历濒死体验。还有人表示,对“意识”这一词汇的定义至今存在争议,更不用谈动物是否有意识了。

原文检索:

Jimo Borjigin, UnCheol Lee, Tiecheng Liu, Dinesh Pal, Sean Huff, Daniel Klarr, Jennifer Sloboda, Jason Hernandez, Michael M. Wang, and George A. Mashour.Surge of neurophysiological coherence and connectivity in the dying brain. PNAS August 12, 2013; doi:10.1073/pnas.1308285110


关键字标签:濒死作怪出窍灵魂人类活动PNAS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