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父母经常吵架比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父母经常吵架比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对于孩子而言,离婚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专家认为,父母经常吵架比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最新调查表明,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的孩子心理问题检出率为32%,离婚家庭的为30%。和睦家庭的为19%。 有些家长口口声声说为了孩子才不离婚,却终日‘硝烟’不断。殊不知这种行为带给孩子的伤害更难消除。主持此项调查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说,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孩子,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对未

对于孩子而言,离婚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专家认为,父母经常吵架比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最新调查表明,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的孩子心理问题检出率为32%,离婚家庭的为30%。和睦家庭的为19%。

有些家长口口声声说为了孩子才不离婚,却终日‘硝烟’不断。殊不知这种行为带给孩子的伤害更难消除。 主持此项调查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说,经常面对家庭 战火 的孩子,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尤其易对婚姻产生恐惧感,有些孩子为此表示, 不想重复父母的悲剧,长大坚决不结婚 。

王丽敏在调查中发现,与离婚相比,孩子对父母吵架的心理体验更为明显,受到的直接伤害更大。建议夫妻间如有矛盾需要解决,应考虑孩子的心理感受,不要随意发泄。如果非吵不可,也应避开子女。让孩子生活得有安全感是为人父母最起码的责任,夫妻之间相互攻击、谩骂,对孩子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终生难以弥补。(摘自《现代健康报》,蒙惠惠文)

吵架:夫妻间的表达艺术

美国一项历时17年的心理研究发现:夫妻闹矛盾时,吵架可能更有益身心健康,压抑愤怒的夫妻日后的死亡率是表达愤怒的夫妇的5倍。吵架是夫妻表达内心的感受和需求,也是对自己和对方的内心的探索,而吵架是一种艺术,夫妻双方都需要掌握吵架的目的和表达的规律。

听清楚配偶的信息

吵架之中,你首先需要理解对方语言的三个层次:

1.听清对方话语的表面意思。

2.意识到 言外之意 或 潜台词 。

3.探索吵架内容背后对方的内心需求。

轮到自己开口该慎重

你需要想清楚哪些话可以讲,哪些话不可以讲,讲什么才有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尽量避免矛盾激化。情绪激动之下,指责、蔑视、翻旧账,甚至升级到谩骂、揭伤疤、侮辱人格,吵架就会破坏彼此的感情了。吵架时切记被情绪控制,例如被配偶骂 你很讨厌!很烦人! 的时候,你的内心要是被激出愤怒,马上要展开报复,你就是被情绪所控制了,如果你的内心自信而有力量,就不会认为配偶的评价是客观真实的,愤怒也激发不出来。

吵架不是为了打败对方

吵架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要改变甚至打败对方,所以不要强迫对方赞同自己,若加上强迫的行为只能适得其反。如果懂得运用吵架的表达艺术,那么吵架将成为夫妻生活的调剂,而吵架应该遵循如下规则:

1.充分表达内心的感受,例如: 你这样做,令我很受伤、很难过 ; 我感到很愤怒 ; 我很伤心 ,等等。

2.声音声调尽量保持在中音和低音。

3.语气柔和。

4.目光平视,不要斜视或不屑一顾。

5.眼神温和,不要眼露杀气。

关键字标签:更大离婚吵架伤害父母孩子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