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中国婚姻不再“至死不渝”

中国婚姻不再“至死不渝”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直到去年,陈虹还认为离婚是一个美式概念,远离她上海的生活。后来她发现丈夫趁她不在的时候多次拨打一个神秘的号码。如同多数中国妇女,陈恪守儒家传统,即无论发生什么事,妻子都应该把丈夫当成神一样侍奉。但孔子生活在多个世纪以前,而42岁的陈是一个收入丰厚的电信行政人员。她表示,我想离婚。这是我的人生希望再现的唯一办法。在不是很遥远的过去,在中国作出如此的冲动行为是罕有的。终结婚姻在中国长久以来被视为耻辱


直到去年,陈虹还认为离婚是一个美式概念,远离她上海的生活。后来她发现丈夫趁她不在的时候多次拨打一个神秘的号码。如同多数中国妇女,陈恪守儒家传统,即无论发生什么事,妻子都应该把丈夫当成神一样侍奉。但孔子生活在多个世纪以前,而42岁的陈是一个收入丰厚的电信行政人员。她表示, 我想离婚。这是我的人生希望再现的唯一办法。

在不是很遥远的过去,在中国作出如此的冲动行为是罕有的。终结婚姻在中国长久

以来被视为耻辱,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只有3000对夫妇离婚。但经济改革放松了党对人们生活的控制,并引入了西方的态度,离婚率高扬,城市地区尤其如此。

西方的社会学家可能争论离婚是否如此有害,但无疑中国人已经不再受到 至死不渝 的婚姻理想的束缚。政府也顺应了这个趋势,在2003年简化了离婚程序,民政事务部门过去要几个月时间处理的事情现在只需要15分钟。随着如此多年轻夫妇离婚,一个新词进入了中国词典:闪电离婚---婚姻的长度如同好莱坞浪漫的平均水平。

离婚繁荣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多数是妇女提出终结婚姻。最大的原因?丈夫有外遇。中国的市场经济带来了可以包养情妇的额外收入。在帝制时期,妻妾成群是普遍的现象,但在社会主义时期几乎是不可能的,工资少之又少,而且几乎不存在隐私。如今情妇如此流行,以至于中央政府要求官员向国家报告他们的外遇状况。在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一些街区被称为 二奶村 ,因为里面住了很多情妇。

差别就在于越来越少的妇女感到必须忍让。李洁的前夫包养情妇多年,甚至还在同事之间公开。但当李洁走进前夫及其情妇的卧房,她终结了六年的婚姻。她表示 女性现在对婚姻有更多的期望。她们不会忍受母亲或祖母要忍受的事情,而且她们也不以离婚为耻 。 我希望找个可以相爱的人。我之前选人选得不好不代表我没有再一次机会。
关键字标签:至死不渝中国婚姻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