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婚姻是埋葬一生的地方吗

婚姻是埋葬一生的地方吗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从《中国式离婚》《穿越激情》《深度诱惑》再到《偏不离婚》,婚姻的内伤成为热门电视剧话题。更离谱的是,可能是很多人被当下的婚外情、一夜情、包二奶等现象激怒了,100对北京夫妻居然在孔子像前宣誓,决不离婚。我的妈呀,这都成什么事了?赶紧让我们敞开谈谈,要不赶明儿《婚姻法》都要规定不准离婚了。婚姻是多大的事?离婚与结婚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本儿加个戳的事,一个是进城通行证,一个是出城通行证。这种斩乱麻的快


从《中国式离婚》《穿越激情》《深度诱惑》再到《偏不离婚》,婚姻的内伤成为热门电视剧话题。更离谱的是,可能是很多人被当下的婚外情、一夜情、包二奶等现象激怒了,100对北京夫妻居然在孔子像前宣誓,决不离婚。我的妈呀,这都成什么事了?赶紧让我们敞开谈谈,要不赶明儿《婚姻法》都要规定不准离婚了。

婚姻是多大的事?

离婚与结婚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本儿加个戳的事,一个是进城通行证,一个是出城通行证。这种斩乱麻的快刀很有用,要不然这辈子沾上一个异性,关系就扯不清了。现在大家关注的不是婚姻中的快刀,而是乱麻,这乱麻是啥玩意儿,举些例子,比如像《中国式离婚》中那个疑神疑鬼的搅屎棍女人,比如那个爱着自己的女朋友但又忍不住偷腥的帅哥,比如来了次一夜情又像沙子一样硌着的婚姻,还有迫于舆论或者孩子而勉强维持的关系,等等等等,所谓乱麻就是剪不断理还乱,不理还能睡个安稳觉。

于是乎,婚姻由小事变成了大事,特别是当下,借助影视网络和媒体图书,婚外情问题露出水面。那些偷腥者一看这架势,我的妈,原来我干的那点苟且之事大家都在干了,还藏着捂着干嘛呀,于是便心安理得地卷入滚滚洪流中。这是一个时代背景,没办法的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个背景根源就是很多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同志增加了情感上的消费欲望,想给单调的生活多找点乐或者找点烦恼。古人看得很清楚了,说温饱思淫欲呢。几家欢乐就几家愁,破裂的婚姻关系中有一个是受益者,那么有一个就是受害者,受害者的问题是婚姻中的主要问题。舆论指责也基本上是基于对受害者的同情。

相敬如宾,白头偕老是大众的愿望,大概是现代的婚外情现象和离婚现象受到指责的主要原因。不过这种观念性的传统的愿望是很不靠谱的,两个人相敬如宾有什么意思,贝克汉姆和辣妹是相敬如宾的典型,不过是做个样子给外界看而已,实际上小贝也不是什么好鸟,美容师保姆什么人都敢勾搭,辣妹不介意是想互相借人气发财而已。而白头偕老又有什么意义呢,只是说明谁也离不开谁而已,不值得作为人类相处的一种典范模式。能相敬如宾白头偕老的模式无疑是值得尊重的,但作为一个好的婚姻标本就有值得怀疑的地方了。所以在孔子面前宣誓的夫妻们,大可不必如此兴师动众,而且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是个歧视女性的代表,宣誓的对象也搞错了。

那么结论就是,白头偕老不是什么值得大肆宣扬的观念,同样,离婚作为解决婚姻中诸多麻烦的手段,也不值得大肆批判或者反对,都是家常事。如果把这两者都别太当回事,生活就会很正常,不会被几部电视剧搞得人心惶惶.

道德感是婚姻的紧箍咒?

先说说最近高峰和那英以及王纳文之间的这回事。高峰发表声明了,说我确实生活作风上有比较不检点的地方,如果通过DNA鉴定,那个孩子确实是我的,我将承担一定的义务。那姐也发表了开明的声明,说不管大人有着什么样的企图,但孩子是无辜的,如果医学鉴定证实王圣元与高峰有血缘关系,我将支持高峰去承担其应当承担的责任。在此,我作为女人,也要告诫所有已婚或未婚的女人们:请珍惜并更多关心你所拥有的男人,尤其是在他失意或郁闷的时候,否则他将很难抵制外面的诱惑,这可能会造成令你追悔莫及的后果。

就娱乐圈那点偷偷摸摸的事,多了去了,基本上大家都不承认,能瞒就瞒,看看高峰和那英的举止,当真比别人高了一截。特别是那英同志,多了解男人,多了解这个社会。不把这回事当成特大的事儿,实事求是,这个麻烦就小了。与那英相反的女人,则把这事儿当成天塌地陷,觉得自己的男人十恶不赦,这个问题就复杂化了。这种事性别倒过来,也同理。

那么,为什么会有人把这事当成生死级别的大事呢,原因很多,有个共性就是中国人的道德感把这事给夸大化,包括什么忠贞呀,背叛呀,相濡以沫呀,玷污呀,原则性的紧箍咒一层层的,打破这个原则人生观就崩溃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做人还是没文化一点好,要不然就把文化给悟了,跳出条条框框。就像那姐说的,那说不定就是失意或者郁闷或者喝醉了酒后的无意之举,别想得太复杂了。当然这个例子只代表一个类型,就是说可以不破坏婚姻来收场的。

还有一个例子:俺的一个Q,和女朋友是青梅竹马,两个人大学毕业后一起奋斗,斗了几年后生活进入小康,女的突然觉得生活不应这样单调,进入别人预期的轨道。于是提出离婚,Q只好从了,然后两人又重新找人排列组合。这是安全离婚的典型,双方很干净也很舒服,原因是这两人根本就没有受什么婚姻道德的观念束缚。

延伸阅读:有关婚姻的五大谎言;中年男人和他的破碎婚姻

一夫一妻制能走多远?

一夫一妻制能走多远?《中国式离婚》的编剧王海令鸟说不知道能走多远,但将来肯定不是这个社会维系男女关系的唯一方式。

一夫一妻方式很好整,但肯定不是特别人道。一夫多妻更不人道,古代有钱人就这么整,导致好多羞花闭月闲着不用。一妻多夫在母系社会存在,现在一些原始部落中也存在,具体效果如何不详,但放在现代社会肯定不靠谱,自以为是的男人们肯定不答应。

比一比还是一夫一妻比较合理点,主流人群肯定还是持肯定态度。问题出在一拨好动分子身上,以突破和反抗这个方式为己任,婚外的种种症状就是这伙人搞成的。而且他们势力很大,分布很广,凡是能躺下的地方就有他们不贞的痕迹。那么,补充一夫一妻制的方式势在必行。

比方说能不能硬性规定夫妻双方都要再找一个异性朋友,作为夫妻生活的调剂,找不到就别回家。比方说能不能规定一段婚姻只能维持三年,三年后必须重新洗牌。这些在目前行不通,但肯定是未来的一种可行性方案。可以肯定的是,你肯定找不到一种大家都喜欢的方式,因为这是多元的社会,情感问题又复杂多变,大家还是展开想象的翅膀,选择自己需求的一款。不过在目前婚姻法比较严谨的条件下,必须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折腾,否则闹出事儿俺不负责。
关键字标签:埋葬婚姻地方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