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有人在不列颠的天空下等我

有人在不列颠的天空下等我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小寒想要离开。每个时代的人都想离开,只是用着不同的方式离开。倒也并不是厌倦了那成日里在你耳边絮絮叨叨的热空气,只是想作那么一次移动,像极了古代小说里的移魂大法--沿着生命的虚线从现在时中抽身溜掉,捧着一个洁白的身子不远不近地观望着自己。那些过去的红红绿绿,哪怕是带点不愉快的玩意儿,一下子都变成了花朵,互相挤兑着,开着。小寒是个聪明的女孩子,所以她陈述着离开的理由,用了一个新比方:……也可以说像夏


小寒想要离开。

每个时代的人都想离开,只是用着不同的方式离开。倒也并不是厌倦了那成日里在你耳边絮絮叨叨的热空气,只是想作那么一次移动,像极了古代小说里的移魂大法--沿着生命的虚线从现在时中抽身溜掉,捧着一个洁白的身子不远不近地观望着自己。那些过去的红红绿绿,哪怕是带点不愉快的玩意儿,一下子都变成了花朵,互相挤兑着,开着。

小寒是个聪明的女孩子,所以她陈述着离开的理由,用了一个新比方:

……也可以说像夏天的傍晚,用浴巾捋着湿头发,从浴室里走出来的感觉吧。刚回来的时候,房里什么都是热的,烧糊了的。但走出浴室的时候,就因为了那坚决的逃遁。出来的一瞬间,便发觉那些原先焦烂的家具呀,摆设呀,原来也是干净漂亮的。

她是说给系里的一位老先生听的,所以相当诗意。

老先生点点头,说: 所以,孔子离开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离开了,托尔斯泰也离开了。那你,你准备到哪里去呢?也就是说,你准备选择哪里作你的浴室呢?

老先生无疑是有趣的,但那几个人真是说的语无伦次。孔子吗?当小寒还在那间资料室里翻找着什么的时候,她打开读了好几遍的《论语正义》,就看到了那个老头儿的破车--但也许不是破的,只是一种错觉,就像欧阳锋的破伞一样。司马相如吗?他不是离开的,亦或是真正有奔头的吧,但那一定不是爱情。托尔斯泰吗?那样任性的老人,80岁的出走只给他带来风寒和死亡。

老先生看着小寒--她那样地若有所思,必定浮起了冰雪聪明,那种不安定的美。

到英国去吧。 小寒忽然说。 伦敦那里倒是有雨。 老先生用粗大的指关节碰碰下巴,下巴形成一个弯勾,很容易泄露笑容。

到英国去吧。 小寒坚定地说,很莫名其妙地。

到英国去。 她露出隐隐的微笑,仿佛已经有个人在那里等着她。

小寒就这么站了起来,玉树临风的感觉。很多年前到老先生家拜访,师母喜欢她那副甜蜜的小孩脾气,送给她一把很漂亮的切纸刀,校徽是剑桥。她说: 你导师以前到英国讲学带回来的。 小寒好高兴地收下了。

而现在,她真的决定到英国去了。老先生没有说话,因为她最得意的学生放弃了一切--因为她要离开。

背着一个大草包,小寒就走在这踏不碎的路上。她高兴地想着她要到英国去,不是为了爱情也不是为了落地生根,但也许会为了那里的天气吧。对了,别人若是问她为什么,她就说是为了英国的天气吧。

想到天气,她抬头看了一下本埠的天空,就跟本埠的新闻一样不新鲜,有种油腻腻的感觉。低下眼来,是本埠的姑娘们,跑东跑西的,这年头只有姑娘。她们都很快活,穿着细细的吊带衣服,babyfat好明显。小寒也穿吊带衫,却很瘦很黑,古铜色细细的胳膊伸出来,就是一根骨头吧。而她的脸上,丰盈的却是离开的喜悦。她想着,孔子离开啦,司马相如离开啦,托尔斯泰也离开啦。那么多的人做着人躲人的游戏,而她是最孤独的--孔子有呼前拥后的弟子,司马相如有文君的纤纤玉手,托尔斯泰有他已经永垂不朽的小说--她却什么也没有,这让她有着卓而不群的优越感。

把一切都丢掉吧。小寒作了一个危险的决定,并定于今晚执行。她的幻想让她变得嗓门高亢,思维尖厉,而她却丝毫察觉不到那种摇摇欲坠的热情,酝酿着一颗炸弹呼之欲出。

小寒准备和男朋友分手。

今晚就解决吧。小寒在电话里对他说,他犹豫了一下说好,随即便挂了。真的是很愉快的分手,小寒始料不及。但小寒太急了,因为急,她便有了一种央告大人的楚楚可怜。男朋友是谈了很多年的,沉稳大度的一个人,该是让着她的吧。何况想离开现在的单位也是说了很久的,他应该有心理准备的。

小寒拿了厨房的围裙围上,便开始煎一个荷包蛋。她的厨艺不好,只会做这一手,以后到英国也是老吃这个?没办法,总比泡面强吧。小寒在热气火火的厨房里香汗淋漓地做荷包蛋,心里却有一个砝码依旧重重地搁在那儿。很明显,刚才的告别很不成功,就好像送人上火车,掏出手绢儿准备对着呼啸而走的火车掉眼泪时,却发觉那人的行李还在自己手里。

小寒挺哭笑不得。

但电话铃很及时地响了。小寒冲过去接起来,喂了一声,那头却果然是她男朋友。回来找行李了,小寒心里说,同时在大脑中搜索她还欠了他什么。男朋友很友善地提醒她,你要到哪儿去,什么理由要走的,这些我还都不知道呢。你得跟我说一下,心平气和点,没事的。

小寒这才恍然大悟。真的啊,她太马虎大意了。但却忽然有种感触在她的鼻子中泛酸。想了一会儿,她说,今晚咱们在以前的排球场上见面吧,我想对你说一个故事。男朋友说好便收了线。小寒却背靠着冰箱,再也没心思做菜了。她在考虑,那件行李,她真的能交还到他手中吗?喜欢自己。因为在她的记忆中,好像他从没表示过什么喜欢她之类的。除了在很小的时候,一群孩子一块儿出去玩,采野花,打混仗。她和另一个小朋友走在前面的时候,忽然感到被人推了一下,一摸后面,是不知被谁插了一朵白菊花。那个时候,只有他在后面偷笑--但即使是这件事,也是不能确定的。女孩很胆小,也很自尊。她的骄傲一直提醒她的心,别露出马脚来。

但有一天,女孩死了,被车撞死的。她变成了一缕真正的香魂--只存气味。还有些许的形体影子,但那却是一天比一天更淡的。对于她来说,只有7天的期限--7天之中,人们还能看到她的魂魄;7天以后,她就将随风而走了。

女孩这时才发现,她是如此留恋这烟火浓浓的人世。她想抓。

那天晚上,一切进行得很好。小寒的故事是这样的:

有个女孩,一直暗恋邻居的一个男孩,却不能确定他是否也喜欢她,时间紧,但每个人都怕她,躲她,从卖冰淇淋的小贩到平日的伙伴。只有他,这个最勇敢的男孩子,才敢跟鬼魂亲近。他们一起说笑话,做游戏,度过了她最后的时光。有一个问题,关于那唯一的可能的,她也终于问了他。但他矢口否认他插过花,也完全忘记了那次郊游。

大殓的那天,女孩的形体已完全消失在空气中了。但她仍想看一眼他--她不甘心,也不想错过这唯一的机会。她在拥挤的花圈与人群中寻找他,终于找到了。当人们一个换一个把代表纯洁的百合放到这早夭的女孩的棺木上时,女孩的魂魄注意到,男孩颤抖着手,把唯一的一支白菊花放在她的身上。

小寒讲完这个故事,并没有想象中的泣不成声,只是平静地望着男朋友。夜晚的球场空旷而充满想象。一个排球被人遗忘在地上。他轻轻地用脚踢了踢它,问:

那到哪里去呢?

小寒回答说是英国。男朋友沉吟一会儿,作个鬼脸说: 我能说什么呢--‘我倚暖了桥栏,青苔却凉透了我的心’--以前在剑桥的那个人是这么说的吧。

见小寒欲争辩的样子,他伸出手来说:

我已经满足了。

回到家,小寒拿出了师母送给她的切纸刀,把以前的情书都拿出来。小寒有个习惯,看过了情书,都会把它们再封起来。在白炽灯下,小寒用切纸刀仔细地打开每一封看过的信,再读一遍。很晚很晚了,细心的邻居会发现,那个看上去还很幼细的女孩,她的桌子上堆满了信,废纸篓里则是一团团裁下的白纸条。她的心事,几乎都从心里流到信封中去了。

在奔波了很长时间之后,小寒终于有了去英国的机会,而这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甚至还欠了别人一些。单位里她已经许久不去了,与熟稔的朋友也很少联系。那天她突然空闲了一点,便想起要洗衣服来了。以前读书时,太阳好的日子,她常会用七八个面盆,占了一长条的水槽,在那儿得意地吹口哨,洗衣服。而现在,她自己家里是洗衣机。一个人住,还和以前一样,积下很多衣服,一下子一块儿洗。眼巴巴地看着衣服在滚筒中翻腾,小寒的心却一下子也翻动起来--就这么机械地,有点儿恶心。

忽然又有电话进来,小寒便湿着手去接,那头却是以前系里的同事,大嗓门的年轻男性。小寒问有什么事?他在那里吵吵嚷嚷,大致意思是,老先生忽然不见了,是失踪了,系里急得跟什么似的,人人都说他失心疯了,问小寒有没有消息。

小寒惊讶极了,问到底为什么。大嗓门理直气壮地说,你还问呢,这老头前段日子跟师母办了离婚,真是跟什么似的,丢下师母一个人无依无靠的。小寒屏住呼吸说知道了,她一定会想办法去找。

挂上电话,她重新回到浴室看洗衣机。洁白的浴室一尘不染,窗玻璃上附着经久不息的水汽。衣服洗好了,洗衣机鲁钝地嘟嘟叫着,等候她的发落。而小寒却在浴缸的边沿坐下来,开始放声大哭。

小寒心里很难过,她知道谁是真正无依无靠的人,却不知道不负责任的名声为何总跟随着自由这个字眼。孔子离开了,但他最终回到了出发的地点;司马相如离开了,但他发现活不下去;托尔斯泰离开了,但他也离开了自己--离开了人世。

没有一个位置是正确的。

而小寒的心,已经来到了英国,在远方为自己哭泣。她不是为了柯勒律治和雪莱,也不是为了康河柔软的水草来到这个地方。她没有后悔,也不管是否有人在不列颠的天空下等她。她只是想离开。

伦敦今天有雨。
关键字标签:不列颠等我有人天空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