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我得了信息焦虑症!

·我得了信息焦虑症!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信息量太大了,我没有办法应付。 有什么办法?好好想一想。 办法总是会有的。我告诉自己。 我开始积极地思考和行动,想出几个办法,事实证明非常有效: 一、勇于放弃。 放弃是需要勇气的。特别是我的个中有些完美主义的倾向,总希望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所以生怕错过每一点有价值的信息,搞得自己疲累无比。我反复告诫自己,总得有主有次。把最重要的东西筛选出来,枝节部分一定要大胆放弃。 二、条理化。 我不停地建文件夹

“信息量太大了,我没有办法应付。”
“有什么办法?好好想一想。”
“办法总是会有的。”我告诉自己。
我开始积极地思考和行动,想出几个办法,事实证明非常有效:
一、勇于放弃。
放弃是需要勇气的。特别是我的个中有些完美主义的倾向,总希望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所以生怕错过每一点有价值的信息,搞得自己疲累无比。我反复告诫自己,总得有主有次。把最重要的东西筛选出来,枝节部分一定要大胆放弃。
二、条理化。
我不停地建文件夹。提取最重要的线索,先把框架搭上,再一点点往里填充内容。分门别类后,复杂的东西就变得简单明了。
三、利用资源。
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我与公司商议,第一步,招聘了一些兼职的高中学生,他们帮我收集零散信息,并放到文件夹里。这时,每个文件夹中还有上百个文件,仍然超出了我的承受能力。第二步,请来些本科生和研究生,将文件夹里的信息归纳出来。要知道,记者写文章的时候经常抄来抄去,重复的内容很多,绝非所有信息都有效。
当上百个文件变成十来篇文章时,我很高兴地说:“成啦!”
“信息匮乏和信息饱和都是灾难。但前者尚能激发人们探索的欲求,后者只能带来情绪紧张、厌倦、好奇心枯竭。”
——江浩,37岁,网站经理对付信息焦虑,我有三件法宝,百试百灵:
1.筛选现在的检索系统是将选择的过程程序化、科学化、社会化,一定要充分加以利用。
2.,克制贪心一定要明白,获得信息的目的并不是占有知识,而是为了做事情。
3.给自己充分的思考时间填鸭一样盲目地接受信息,还以为那会带来成功和幸福。其实,如果没有知识消化的过程,信息越多,会使你在歧路上走得越远。静下心来思考、体验,回归本真的自我。
信息焦虑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最容易出现:
※开创一项新事业,面临以前不熟悉的工作。
※想做得比原来更加出色,对自己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临发展,面临提拔,面临突破。
※有些职业与信息非常接近,像编辑、记者、网站工作者,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信息焦虑的泥沼中。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