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白领:上班了小心假日综合征

·白领:上班了小心假日综合征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相比上班时的紧张,白领度假也不轻松:赶场似的参加婚礼;一号想出行却交通管制;等到了景区一看,门票翻番涨不说,还人挤人。累。这也许是假日综合征在作怪。 假日综合征的原因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难以建立时的混乱 对于假日综合征,医生们常用巴甫洛夫动力定型学说来解释: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难以建立时的混乱。人们在放假前聚精会神于工作和学习,形成了与学习和工作相适应的动力定型。但到了假

相比上班时的紧张,白领度假也不轻松:赶场似的参加婚礼;一号想出行却交通管制;等到了景区一看,门票翻番涨不说,还人挤人。累。这也许是假日综合征在作怪。
假日综合征的原因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难以建立时的“混乱”
对于假日综合征,医生们常用巴甫洛夫“动力定型”学说来解释: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难以建立时的“混乱”。人们在放假前聚精会神于工作和学习,形成了与学习和工作相适应的“动力定型”。但到了假日,必须拿起那些被置之度外的事,把原来建立起来的工作与学习的“动力定型”破坏。长假过后,又要恢复巳被破坏了的“动力定型”,此时就难免会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从而导致“假日综合征”。
据调查显示,45.8%的人担心经过8天的长假休息后会有假日综合征,28.8%的人担心刚开始上班会不在状态,22.2%的网友则表示临近假期结束的那一两天已经开始焦虑。如何克服假日综合征?57.2%的网友认为“开始工作后慢慢自我调整就行”,31.2%的网友则表示会提前两天开始调整作息时间,为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作准备。
不可忽视的七种病态假日综合征的症状头晕、易激怒、食欲下降、消化不良、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度假高峰期过后的一段时间内,“假日综合征”的患者会占到各科门诊量的近三成,在肌体上心理上以各种不舒服的来就诊的,主要表现为免疫力下降,头晕、易激怒、食欲下降、消化不良、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长假期间,市民最易出现以下几种症状:
一、视觉疲劳症。由于长时间上网、打游戏、看电视、看碟,长时间面对屏幕,增加了眼睛和大脑的负担,导致眼睛红肿、全身酸痛、精神萎靡。
二、消化不良症。由于身体摄入过多的高或热量高的食物,加重了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三、上班。与平时的快节奏生活相比,节日期间一旦彻底放松,生活规律就被打破,于是造成心理和生理的种种不适,产生失落厌倦和恐惧感。
四、旅游后遗症。旅途一族劳顿和不规律,打破了身体的酸碱平衡,外加环境改变、水土不服,极易出现感冒发烧、角膜发炎、牙痛、口腔溃疡等各种。
缓解假日综合征的对策为了让你可以尽快地从假日的状态恢复过来,以下几招可让你轻松应对“节后综合征”:
未完的事尽快了紧张时听听音乐散步调睡眠适当防厌食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紧张时听听音乐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如果工作让你感到焦虑和紧张,可以试着听听音乐、看看书。
按摩散步调睡眠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打牌等,打乱了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得到解除,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适当运动防厌食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厌食。对患有神经性厌食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最佳的方法是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