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焦虑源于压力 年前不妨准备点“精神年货”

焦虑源于压力 年前不妨准备点“精神年货”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春节将近,由各种原因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记者了解到,各医院的心理科门诊日前陆续接待了不少年关焦虑症患者。专家提醒,年终岁末,在热热闹闹准备置办年货的同时,不妨备一点精神年货,以保持生活的平衡。心情故事1: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我要崩溃了!小敏大学毕业五年了,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主管,业绩不错,收入也还行,可她最大的心病是来自老公。结婚两年了,老公毕业后就一直没有工作,在家说要考研究生,可又不好好

春节将近,由各种原因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记者了解到,各医院的心理科门诊日前陆续接待了不少年关焦虑症患者。专家提醒,年终岁末,在热热闹闹准备置办年货的同时,不妨备一点精神年货,以保持生活的平衡。

心情故事1:

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我要崩溃了!

小敏大学毕业五年了,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主管,业绩不错,收入也还行,可她最大的心病是来自老公。结婚两年了,老公毕业后就一直没有工作,在家说要考研究生,可又不好好复习,一次次不行,让他先找个工作干着,可他好像总想逃避现实,不敢去面对社会。小敏很发愁,以后有了孩子该怎么办啊?另外,过年回家,父母问起老公的工作,也无法交代。现在家里家外只靠小敏一个人,压力很大,而公司的销售也大不如以前,对付难缠客户,处理同事关系,老公也让她操心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小敏感觉自己就要崩溃了!

心情故事2:

自己究竟差哪呢?我郁闷极了!

公务员小张最近晚上都睡不好,不是失眠,就是半夜醒来再也睡不着。原因是最近,单位评先进个人,平时干得不错的她满怀希望地进行了认真总结,但最后评选结果出来,没有她。而她认为平时工作远不如她的人却当选,她实在不服气。想想自己参加工作以来,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就是为获得认可,可年年希望当先进,却年年失望。自己哪儿比别人差?心理的困惑折磨着她,让她郁闷极了!

专家说法:焦虑主要来源于压力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心理教授曲云霞介绍,岁末,由各种原因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有的面临人事调整、职位变动,忐忑不安;有的单位效益不好,无钱过年,心烦气躁;有的为改善人际关系、送礼发愁专家认为,这些人患了年关焦虑症,各种各样的焦虑症患者明显多了起来。这是一种心理失衡的表现,焦虑主要来源于心理压力。

专家认为,其实,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只是到了年关,积累了长时间的压力愈加凸显出来,会出现年关心理失衡焦虑症的各种表现,患年关焦虑症者大多数都有自卑、敏感、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的特点,不善与人沟通,遇事闷在自己心里,不能及时发泄情绪,时间久了必然导致各种症状。而过分争强好胜、自制能力差、脾气暴躁、心胸狭窄的人也容易患病。一般来说,患有年关焦虑症的人,女性多表现为易怒、敏感、难以相处;男性则表现出悲观、自责、不自信等不良情绪。

专家建议:备一份精神年货

1.不钻牛角尖学会放松和交流

要知道每个人在工作和事业之外,还应该有健康、家庭、亲人等许多事情值得关注,这样,才不会在面对激烈的竞争时容易心理失衡,才不会因失去某一方面的优势,就如同失去整个世界一样悲观。

如果发现最近压力增大,不妨用参与各种运动及娱乐活动的方式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最简单的方法是做深呼吸10次,然后大笑几声。通过与朋友交流、寻求专业的帮助以及心理指导等方法,尽快得到恢复。

2.把郁闷吃进去吃快乐食品

食物除了满足生命所需外,的确能很奇妙地让人感到快乐和得到心理慰藉。那么,哪些食物能让我们把烦恼和焦虑通通吃进肚子里呢?

水果中,香蕉、樱桃和葡萄柚可以称为快乐水果的前三甲了。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樱桃中的花青素有抑制炎症作用。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会有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经常吃点樱桃,这些症状可有所改善。而葡萄柚浓郁的香味不但有助于提神醒脑,而且其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 C,有增强抗压力的作用,使人精神愉悦。

3.运动使人快乐做阳光运动

在年底可谓忙字当头,事事都要紧,一桩接一桩,不少人只想好好歇一歇,做事提不起精神。对此,专家指出,运动是消除焦虑的最好方式。

选择一些游戏性强、能够转移注意力的运动项目,如球类等。运动时,最好选择充满阳光的户外场所,因为灿烂的阳光也可以改善情绪。简单的运动后再找上几个朋友小聊一会,工作的压力、心里的焦虑肯定会一扫而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