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学习挫折引发大学生自卑

学习挫折引发大学生自卑

来源:大心理网   
人气:

对于刚刚步入大学学习的青少年来说,一切都是陌生而新奇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逐渐的适应了大学生活,但是有的人混得如鱼得水,而有的人则是禹禹独行。甚至有的人心中生出自卑的感觉,那么,大学生为什么会自卑呢? (1)、自我评价过低。自卑者在对自己的身材、外貌、学习、交往等各方面能力的评价上,往往看不到自己的长处与优势,而是夸大自己的不足。 (2)、消极的自我暗示。有自卑心理的大学生,惯于进行消极的自我暗示,

  对于刚刚步入大学学习的青少年来说,一切都是陌生而新奇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逐渐的适应了大学生活,但是有的人混得如鱼得水,而有的人则是禹禹独行。甚至有的人心中生出自卑的感觉,那么,大学生为什么会自卑呢?

  (1)、自我评价过低。自卑者在对自己的身材、外貌、学习、交往等各方面能力的评价上,往往看不到自己的长处与优势,而是夸大自己的不足。

  (2)、消极的自我暗示。有自卑心理的大学生,惯于进行消极的自我暗示,在任何活动之前,常对自己进行“我不行”、“我很难成功”的暗示。抑制了能力的正常发挥,常常造成活动的失败,而失败又强化了他们片面的自我认识,增加了他们的自卑感。

  (3)、学习上的失败、挫折的积累。在学习和交往上屡受挫折、接连失败的大学生容易在心理上出现自卑情绪。

  (4)、不当的归因。大学生对自己学习、交往方面的不当归因也是自卑心理产生的原因之一。许多自卑者习惯于将自己的优胜与成功归之于偶然的机会、外界有利的条件等等,而失败时又总认为是自己缺乏能力、本领。

  (5)、潜意识中的自负。这是自卑心理产生的深层原因。在他们的潜意识中,以为人家能的我都能,别人有的我也都有,总认为无论是外形长相还是学问才识,自己都要比别人高些。这使得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容不得自己落于人后,一遇挫折,他们就会很快走向原有状况的反面,出现自卑。

  (6)、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冲突。当代大学生往往都为自己设计了一个令人羡慕的理想自我,比如外表俊美,才能卓著,受人尊重,但现实的自我总是与之有很大距离,两相对照,就会有自惭形秽、自我不满之感,从而形成自卑。

  大学生的自卑心理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大学四年,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态,你怎么度过呢?因此,对于大学生而言,一定要充分的发掘自身的长处,让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关键字标签:挫折大学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