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让孩子受委屈 家长如何道歉最有效

让孩子受委屈 家长如何道歉最有效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道歉是一门艺术”,这话用在向孩子道歉的时候,也一点不假。据几位家长的经验和心理医生的建议,单是“对不起”,还不足以让孩子接受歉意,重要的是体会他受伤和委屈的感受,由心而发,才能化解过失。先来听一个女孩的故事。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她说,我总是记得那些受伤的时刻,无缘无故被妈妈骂、摆脸色,自己不理解,却没人解释给我听。长大之后慢慢理解了一些,知道妈妈这么做也有原因,但还是很委屈,“为什么当时不给

“道歉是一门艺术”,这话用在向孩子道歉的时候,也一点不假。据几位家长的经验和心理医生的建议,单是“对不起”,还不足以让孩子接受歉意,重要的是体会他受伤和委屈的感受,由心而发,才能化解过失。

先来听一个女孩的故事。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她说,我总是记得那些受伤的时刻,无缘无故被妈妈骂、摆脸色,自己不理解,却没人解释给我听。长大之后慢慢理解了一些,知道妈妈这么做也有原因,但还是很委屈,“为什么当时不给我道个歉呢,那样,我也许就不会记那么久了。”

不只是她,很多人成年后,也依然会想起小时候无法解释的受伤。如果父母及时给孩子一个适当的道歉,委屈就不会跟着孩子的成长过程并感觉心灵的伤害。

明确的道歉更容易接受

其实,父母心里并不是没有歉意,只是不习惯明明白白地向孩子道歉。有位父亲一生气,打了7岁的女儿一巴掌,谁知道女儿没站稳,撞到了鱼缸上,“我知道是自己不对,以后好好对她吧。”

可是,年龄越小,越不容易理解父母“对自己好”其实是在道歉,只记得自己莫名其妙的受了委屈。而明确地道歉,不仅让孩子理解这件事错不在自己,而且更相信父母能给自己一个安全、公平的家。

道歉的幻觉

有时候,跟孩子说“对不起”,也不一定能得到谅解,因为那不像道歉,而是为自己解释。很多家长会遭遇这样的状况,答应孩子早点回家陪他,但没赶得及,然后对他解释说,“对不起,我回来晚了,但是妈妈真的很忙。”

这样的道歉,黄岩从前也是这么干的,不过她发现,说完之后儿子虽然点点头去睡觉了,但还是能感觉到他不开心。后来她知道了问题在什么地方,“他本来就不高兴,还要让他去理解我很忙,这不太可能。”

那么,把道歉的方法改一改是什么样的?父母可以这样对孩子说,“你在等我回来吧?对不起,妈妈这次没说话算数,让你难过了。”把“对不起”放后一点,去掉为自己解释的东西,道歉的效果就好多了。别人道歉时,是真心的感觉到我受了伤害,这一点,不仅是敏感的小孩子,我们自己也觉得很重要。

长期问题 一次道歉不足够

除了生活中的小事情,有的父母会遇到“无从下手道歉”的时候,多半是因为长期积累的问题。钟女士和丈夫离婚的时候女儿还很小,之后她去国外做生意,女儿一直交给外婆照顾。每次回家,女儿都不怎么和她说话,感觉很生疏。到女儿17岁的那年,钟女士写了一封很长的信向她道歉,因为这么多年没有在身边陪她。

钟女士的信写得非常诚恳,但是女儿的回信,只有一句话,“现在才说,已经晚了。”

对类似这种长期积累的问题,中山三院心理科钟智勇医生说,孩子和父母亲密感不够,一次道歉不成,这很正常,而体会孩子受到的伤害,在一些离异或单亲家庭里就更为重要。

所以,一次道歉不成,也不用灰心。多想想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孩子累积的委屈以及抗拒父母的感觉。这样的体会,对道歉和沟通都非常有益。(时报记者 陈举)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