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夫妻较劲 失去孩子信任

夫妻较劲 失去孩子信任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人们常说,在孩子面前,一个家庭里总要有人扮“白脸”,有人扮“红脸”。于是,就有了严父慈母,或者慈父严母这样不同的组合方式。“老公对女儿放手不管,就成了天底下最好的爸爸,我为她做了那么多,到头来却成了‘后妈’。”几天前,在杭工作的刘青打进早报热线,说经常和老公为女儿的教育问题吵嘴,几乎势同水火了。既然无法说服老公,刘青只能试图改变自己的理念,可她又很困惑,究竟怎么做才好呢?老公总当面跟她“唱反调

人们常说,在孩子面前,一个家庭里总要有人扮“白脸”,有人扮“红脸”。于是,就有了严父慈母,或者慈父严母这样不同的组合方式。

“老公对女儿放手不管,就成了天底下最好的爸爸,我为她做了那么多,到头来却成了‘后妈’。”几天前,在杭工作的刘青打进早报热线,说经常和老公为女儿的教育问题吵嘴,几乎势同水火了。

既然无法说服老公,刘青只能试图改变自己的理念,可她又很困惑,究竟怎么做才好呢?

老公总当面跟她“唱反调”

“平时,我对女儿管得比较严也比较多,可老公却是崇尚自然派,觉得孩子就应该让她自由发展,干脆啥也不管。”刘青说。

女儿霏霏今年上六年级,漂亮活泼,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

刘青给霏霏定了很多“规矩”:学习成绩一定要保持全班前五名,否则就要挨罚;平时要有“女孩样”,说话不能扯着嗓门嚷嚷……此外,刘青还给霏霏报考了各种学习班。总之一句话,要让女儿全面发展,从起步阶段就要在同龄人中保持领先优势。

霏霏喜欢唱唱跳跳,还喜欢上网。有几次,女儿写完作业没心思检查,就急着去开电脑,刘青看着就要训斥她。“小孩子玩心这么重,做事马马虎虎,这怎么行。”

可只要她一说女儿,老公就在一边唱反调:“你不要老管她,孩子还小嘛,长大了自然就会懂事。”有时候,老公干脆把一脸委屈的女儿搂过去,又亲又抱,还一口一个“乖宝贝”。

“你总当着女儿的面驳斥我,以后我做妈的还有什么威信。”为了这事,夫妻俩私底下总是拌嘴。

闹了几次矛盾后,现在丈夫不再当面指责她了。可是,只要她一对女儿拉下脸,老公就在一旁插科打诨,而且对女儿使眼色:“宝贝,快点跑。小心要挨揍……”

如此一来,刘青还是拿父女俩没辙。

女儿质问她是不是“亲妈”

刘青觉得,由于老公和自己的观念不一致,女儿难以理解她的“苦心”,叛逆心理也越来越强。

霏霏通常每天下午4点左右就放学了。可刘青和丈夫下班晚,于是这两个小时的“空档”,他们把霏霏“寄放”在一个阿姨家。

阿姨家有个淘气的男孩,比霏霏小了一两岁。每当她要做作业,小男孩就喜欢在她的本子上乱涂乱画,搞得霏霏生气,两个人就吵开了。

女儿回家,难免向父母抱怨。刘青就跟她说,你要学会迁就人家,不要跟别人吵,他来烦你,你躲远点就行了。

“为什么一定要我让着他,明明是他不对。”霏霏一听,更加窝火:“好。以后我再也不跟你说了。”

这样的事情多了,女儿的怨气更重了,有时候甚至冲刘青喊:“为什么你总是向着别人,你是不是我亲妈啊。”

刘青觉得很委屈,在女儿的心目中,她变成了一个十足的“恶人”。

刘青也承认,自己工作压力很大,回家又要管全家的吃喝。有时候心情烦躁,对女儿说话的语气也难免生硬。

霏霏13岁了,已步入青春期,开始慢慢有了自己的心思和主意。刘青很担心,长久以往,女儿会不会真的跟自己疏远了?

这个为孩子殚精竭虑的母亲,困惑了。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人物系化名。)

专家解析

傅素芬,医院主任医师,医学心理科主任,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擅长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精神分析及催眠治疗。

父母别当着孩子的面争吵

严父慈母,或者慈父严母,并不代表父母的意见不一,只是教育的形式有所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

如果当时有不同意见,一定不能在孩子面前表露,不能让孩子成为你们不同意见的见证人。否则,你和爱人之间的矛盾会因此增多,家长的权威丧失,而且孩子也会不知道该信任谁。

每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需求不同。孩子13岁了,随着年龄增长,有了独立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心理学上称为“心理断乳期”。此时,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应在和孩子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图和愿望来支配孩子,否则孩子的叛逆会非常明显。

如考试成绩出来后可以先问“考试难度如何,你的强项是什么,弱项是什么”,“我们能否一起制订学习计划”等问题。相信这些问题有助于你对孩子的了解,也能促进孩子学习的信心。重要的是,孩子会将你当作她的朋友。

家长要及时鼓励和表扬孩子,观察孩子的表情变化并及时沟通。譬如霏霏所遇到的问题,妈妈可以说,“今天你在阿姨家让着小弟弟做得很好,看来我的女儿懂事了”,“看来今天有什么事惹你生气了,能否告诉妈妈”。要记得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打出来的,一味指责很可能起反作用。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