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一北大生何以自称“废物”

一北大生何以自称“废物”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所谓“废物”、“混得惨不忍睹”,既可以说是一种自嘲,也可以说是一种牢骚,有时是期望值过高、放不下架子使然。笔者认为,这名北大毕业生的说法无非是一种自嘲,不过,这种自嘲又确实折射出一些名校毕业生的强势心态和精英意识。有人可能不解,一个名牌高校毕业生将自己贬斥为“废物”,哪来的什么强势心态?实际上,敢于经常嘲笑自己的人,必定是有一些“本钱”且占据心理优势的。比如,一个穷人往往羞于满世界嚷嚷自己很穷


所谓“废物”、“混得惨不忍睹”,既可以说是一种自嘲,也可以说是一种牢骚,有时是期望值过高、放不下架子使然。

笔者认为,这名北大毕业生的说法无非是一种自嘲,不过,这种自嘲又确实折射出一些名校毕业生的强势心态和精英意识。

有人可能不解,一个名牌高校毕业生将自己贬斥为“废物”,哪来的什么强势心态?实际上,敢于经常嘲笑自己的人,必定是有一些“本钱”且占据心理优势的。比如,一个穷人往往羞于满世界嚷嚷自己很穷,也害怕别人说他穷;而一个富人,却经常嘲笑自己穷得不得了。有钱就是富人经常自我嘲笑的“本钱”,有了这种“本钱”,他们便具有一种心理优势,有了自嘲的底气和勇气。

这位北大毕业生敢于自嘲为“废物”,其情形也大概如此,名牌大学毕业证就是他自嘲的“本钱”。所以,这位北大毕业生自嘲为“废物”,不过是一种强势心态的反映罢了。如果仅仅因为个别毕业生的一句自嘲,我们就认为名牌高校的教育水平还不及一般院校,那就大错特错了。

另外,名牌高校毕业生强势心态的背后,是精英意识在作怪。这位北大毕业生以及他的同学都并非“废物”,只不过他们的现状和理想之间还存在差距罢了。一个同样自称“废物”的北大2001届毕业生,如今在政府机关工作,月收入三千元。毕业仅两年多,有着一份体面的工作,月薪也不低,却仍然自称“废物”,真不知道在他眼里还有多少人不是“废物”!

由此可见,所谓“废物”、“混得惨不忍睹”,既可以说是一种自嘲,也可以说是一种牢骚,是期望值过高、放不下架子使然,潜意识里将名牌大学毕业生看得高人一等,把自己视做精英人物,一旦现状不符合自己的理想就怨天尤人,把愤怒发泄给社会,似乎整个社会都对不起他,将他这个精英人物变成了“废物”。真不知道名校学子的这种精英意识何时才能根除!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