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学生哥受屈打沙包发泄 “心灵疗法”出奇招

学生哥受屈打沙包发泄 “心灵疗法”出奇招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受到家长或同学的不平待遇,心里觉得委屈,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打打沙包发泄、“密”约老师说说心里话、或者让音乐抚慰幼小心灵,甚至跟班主任以“隐者”身份聊QQ等等,如今的中小学为学生开辟的“出气”渠道可谓五花八门。昨日,记者走访荔湾多所中小学校,获悉教育综合改造工程过后,八成以上学校开设心理咨询室,行为偏差型、压抑型、暴力型、自卑型等各种类型的“问题学生”逐渐转变观念,敞开心扉,接受心灵治疗。发泄疗法


受到家长或同学的不平待遇,心里觉得委屈,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打打沙包发泄、“密”约老师说说心里话、或者让音乐抚慰幼小心灵,甚至跟班主任以“隐者”身份聊QQ等等,如今的中小学为学生开辟的“出气”渠道可谓五花八门。

昨日,记者走访荔湾多所中小学校,获悉教育综合改造工程过后,八成以上学校开设心理咨询室,行为偏差型、压抑型、暴力型、自卑型等各种类型的“问题学生”逐渐转变观念,敞开心扉,接受心灵治疗。

发泄疗法:“暴力”后回归理性

人民中小学有一间约40平方米大的心理咨询室,分里、外两间,里间为静室,仅木地板上放置着两个“懒人座”;外间为动室,空中悬挂两个绿色的圆柱型沙包,地上铺着软软的地毯。

现任六年级班主任的谢老师称,小强是心理咨询室的“常客”,经过长期观察后,老师发现这个学生患有小儿多动症并伴随着暴力倾向,其母长期让他服食一种抗狂躁的药品。谢老师跟小强的母亲沟通后,建议将药品改为维生素,平日小强依靠打沙包发泄时,也伴随在侧,用理性的思维帮助他分析、解决心理症结。

小强告诉记者,打沙包真的好出气。发泄完后,大脑清醒、冷静了许多,加上老师的从旁细心教导,常常会反思刚才的“暴力”行为太不应该了。

温馨疗法:悄悄话牵出心灵症结

现读小学五年级的小陈在同学眼中是个不受欢迎的人,以捣蛋为乐趣,欺负弱小同学,甚至还有小偷小摸的恶习。班主任梁老师在调查其家庭状况后获悉,学生家长属超级暴躁型父母,小陈在家中稍有不如意的行为,便会遭到父母严厉的体罚。缺乏温馨、关怀的家庭造成他的性格怪异,行为怪诞。而同龄少女小珠则因家庭破碎,在同学前抬不起头来,长期自卑让她郁郁寡欢。

心理咨询室的静室主要针对那些没有“暴力”倾向的孩子设置的,静室环境优雅,绿色窗幔有利于舒解内心压力,暖色调的布艺“懒人座”营造温馨、随意的家庭气氛,加上健康、舒缓的轻音乐伴随,学生心灵深处的痛楚就这样在师生之间秘密的悄悄话中被套问出来,让老师好对症下药。

时尚疗法:隐身与班主任聊QQ

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心理问题最多,而学校也顺应他们时尚、潮流的行为方式,提倡师生之间实行QQ聊天,班主任公布自己的QQ号码,学生以“隐者身份”反映心理问题,寻找解决途径。据悉,荔湾区很多中学都依靠校园网,发挥心理资料室的功能。网络上,师生关系转变为网友关系,很多问题都变得可以畅所欲言。

一位外表看似正常、健康的初二女孩小徐,因父母离异,随母亲与外婆、舅舅、表哥共同居住,小徐在网上告诉老师常受到舅舅的无端刁难及表哥的骚扰,曾有过轻生念头。小徐的班主任得知情况后大吃一惊,在学生中悄悄寻找这位“网友”,最后通过网络将爱心、信心传达给这个女孩,而小徐在不知不觉中,坦然接受“知心网友”的鼓励。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