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寒假第一任务是休息

寒假第一任务是休息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专家认为我们的调查很现实地反映了中小学生目前的寒假状况,并对此进行了分析。 现象一家长要补课,孩子渴望玩 剖析:刘复认为,家长和孩子的想法显然背道而驰。这说明家长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总以为孩子的进步只能用成绩说话。解决:刘复认为,寒假学生与父母一样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通过共同商量,达成共识,以避免矛盾的产生。 现象二参加补课班,家长图心安 剖析:刘复认为,补课应该因人而异。孩子不是承载知识的容器,

专家认为我们的调查很现实地反映了中小学生目前的寒假状况,并对此进行了分析。

现象一 家长要补课,孩子渴望玩

剖析:刘复认为,家长和孩子的想法显然背道而驰。这说明家长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总以为孩子的进步只能用成绩说话。解决:刘复认为,寒假学生与父母一样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通过共同商量,达成共识,以避免矛盾的产生。

现象二 参加补课班,家长图心安

剖析:刘复认为,补课应该因人而异。孩子不是承载知识的容器,长时间的学习,孩子极容易出现厌学的情绪,补课就必定得不偿失。解决:一般而言,低年级的学生保持注意力的时间在15—25分钟之间;初中、高中生的保持注意力的时间大约是1—2个小时。这样看来,即便家长让孩子学习一天,孩子集中精神的时间也不会很长,效果也就不言而喻了。“如果,有些孩子确实上学期的某一段知识没有掌握清楚,适当地补课是可以的。”刘复这样表示。

现象三 家长陪不陪,孩子“无所谓”

剖析:刘慧表示家长与孩子之间出现代沟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亲子沟通要注重三方面:言语、时间和话题。家长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养成和他们沟通的习惯。当然孩子们的无所谓可能是表面上的,情绪化的宣泄,其实他们的内心最需要父母的关爱。解决:刘复建议家长不要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有时间一定要陪孩子一同做件事。

结语 应以学生发展为本

此外,如何才是有意义的假期?刘复与刘慧都建议寒假应该在保证充分休息的基础上,增长见识。“假期是个缓冲,如果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就没意义设立假期了。学习不能只注重书本知识,成长是全方位的,扩大经历至关重要。看看课外书籍,组织旅游都会有很大的收获。长期的疲劳学习有违大脑发育,是不利于学生成长的。”刘慧这样认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