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家长该如何正确处理孩子的错误

家长该如何正确处理孩子的错误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我们来听一下,这个小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 有一个小女孩儿,每次上完厕所总是忘记随手关灯,妈妈经常对她命令道:你又忘记关灯了,快去把灯关上!孩子心情好时,会去乖乖地把灯关掉,如果心情不好,即便家长说上很多次她也不会去。这时候,亲子冲突就发生了。 后来,这位家长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断学习,开始尝试着使用准确描述的方式来代替之前的命令指责。当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时,这位妈妈只是简单的对孩子描

我们来听一下,这个小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

有一个小女孩儿,每次上完厕所总是忘记随手关灯,妈妈经常对她命令道:“你又忘记关灯了,快去把灯关上!”孩子心情好时,会去乖乖地把灯关掉,如果心情不好,即便家长说上很多次她也不会去。这时候,亲子冲突就发生了。

后来,这位家长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断学习,开始尝试着使用准确描述的方式来代替之前的命令指责。当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时,这位妈妈只是简单的对孩子描述道:“孩子,厕所的灯还开着。”孩子一看果真给忘记了,也很快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便笑嘻嘻地就跑回去把灯关上了。

就是这样一个小问题,便告诉我们:如果你在与孩子交流时讲究一下方法,注意语言上的一些技巧,很多问题其实是很容易解决的。因为当家长描述问题的时候,也就告诉了孩子该怎么去做,面对这种心平气和的说话方式,孩子很愿意与家长配合。反之,如果一味地指责和命令,孩子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所以也就不愿意与家长友好合作了。

我的一位同事,在和我聊天时总是抱怨说:“我家孩子就知道看电视,作业也不写,跟他说什么也听不进去,我看他是没什么指望了。”我问她:“你是怎么对孩子说的?”当时这位同事就厉声喝道:“作业也不做,回家就知道看电视,也不知道学习,还不赶紧关了,回屋做作业去!”接下来,我就问她:“然后呢?孩子有什么样的反映?”“然后他就把电视关了,回屋生气去了呗。”这位同事这样说道。

其实,这样的情景在很多家庭来说是比较普遍存在的,不但惹得双方不开心,目的也没有达到。后来我就这位同事说,如果当时你换一种口气,这样对他说呢:“孩子,今天留作业了吗?”这里丝毫没有指责和命令的意思,但是通过这句话,孩子就能意识到该做作业去了,而不应该守在这里看电视了。当然,他也许会马上关掉电视去写作业,也许听完之后暂时没有动,这时候也不要太心急,要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缓冲空间,也就是留有余地,或许等精彩片段演完之后就去写作业了。

所以说,充满善意的指出孩子的错误所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我们那些带有强烈不满和攻击性的字眼。因为对孩子来说,接受提示比接受谴责容易得多,而且当我们给孩子提示的时候,她往往就知道该怎么去做了。

这是对我们家长的一项考验,要勇于面对孩子的错误,不要责备也无需命令,而是用“说”的技巧来化解亲子之间的冲突,从而达到良好沟通。对孩子如此,对亲人朋友乃至于同事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尽量避免用一些命令性的语言来指出他人的不足,而是比较心平气和的描述出你所看到的和想要表达的问题就可以了,这样才能被大家乐于接受,这不仅是父母的一项课题,也是一位优秀的领导者所应具备的素质。

记得,儿子上幼儿园时早上不起床,是让我们深感头痛的一件事。喊他起床时,就是故意不睁眼,等被喊得不耐烦了,就哭闹着不起来。后来,我就故意在他耳边轻声说道:“瑶瑶,你昨天告诉我,今天可不想再迟到了,不然就会坐在最后面的,你不想这样吧?”儿子听见这话,立时睁开眼睛,一骨碌爬起来一边找衣服穿一边对我说道:“是啊,我说过今天要早点儿去幼儿园的,不然又要坐在最后面,就不能和我的好朋友坐在一起了。”如果不是我亲眼所见,根本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就这样简单的一句提示,省去了我们很多力气,当时真是感叹语言艺术的魅力!

生活中,孩子经常会捣乱、不听话或者制造一些小麻烦等,令忙碌了一天的家长很是烦恼,当情绪控制不住时就要爆发了,可发泄过后又只能一边生气,一边收拾残局。下面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当您听后也许会有不同的感触。

有一个小孩子趁妈妈不注意,就在她的衣橱里乱翻着衣服,当妈妈发现后,几乎所有的衣服都被弄到了衣橱的外面。放在以往,这位妈妈一定会大发雷霆,好好的教训她一顿。可自从这位母亲学习了家庭教育之后,懂得使用巧妙的方法来指出孩子的错误。于是,这位母亲便和孩子开玩笑似的说道:“女儿你看,它们真不老实,怎么都跑出来了,我可不喜欢看到它们乱七八糟的样子。”孩子听后,赶忙看向那堆不听话的衣服,竟然指着其中一件衣服说道:“真的耶!妈妈你看,这件衣服还趴着呢!那就让我来管教一下它们吧!”说着,就把所有的衣服都复回原位了。就这样,我们看不到丝毫的责备,只是运用了一种比较幽默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所见所感,孩子就乖乖地收拾好了自己的衣橱。一场即将爆发的“战争”,在语言艺术的“感召下”,不但烟消云散了,还变得趣味十足。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类似的场景,如果都能稍加注意一下自己说话时态度和语言的技巧,就会大大降低亲子冲突的发生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