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课堂,是创新学习的主渠道

课堂,是创新学习的主渠道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创新学习是一种创造性的学习行为,即学习者通过对传统的学习方式、方法、手段的继承和改革,创造性地获取更多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并在此基础上,整合所学内容,产生与原有知识不同的或新的知识、观点、思想等。创新学习的目标是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当跨入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新世纪时,作为语文教师,应紧紧围绕创新学习,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努力探索轻

创新学习是一种创造性的学习行为,即学习者通过对传统的学习方式、方法、手段的继承和改革,创造性地获取更多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并在此基础上,整合所学内容,产生与原有知识不同的或新的知识、观点、思想等。创新学习的目标是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当跨入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新世纪时,作为语文教师,应紧紧围绕创新学习,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努力探索轻负、优质、高效的教改之路,培养学生具有适应未来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本着求新、求活、求实、求精的原则,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活跃、最现实的成分。教育家赞可夫认为:“教学中一旦触及学习的情感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系统论告诉我们,有兴趣就容易接受外界新鲜的事物,形成开放系统,这样就能抗拒外界干扰,提高接受效率。由此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者成功的内驱力,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的灵感。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兴趣呢?要科学地处理教材、善于发现突破口、找准聚集点,捕捉契机、灵活地变换角度,把学生引入情境,使学生进入一个豁然开朗、其乐融融的境界。运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法,进行生动形象的直观教学,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变得轻松愉快,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无限广阔的天地。通过开设语文鉴赏课、举办知识竞赛活动、编排课本剧、板报手抄报制作等形式,丰富教学过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会创新成功的喜悦。

我们在教学中有意识地设计一些有争议性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辨析讨论,表达各自不同的看法。如对课文《分马》中老孙头这一人物性格的分析,学生中有的认为老孙头自私落后,有的则认为他还有可取的地方;对课文《孔乙己》中主人公悲剧命运的认识,有的认为是性格悲剧,有的认为是社会悲剧。在讨论中,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思维活跃,体会了人物的复杂性,培养了学生多角度思维的能力。 我们在教学中还注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为学生壮胆,鼓励他们敢想、敢说、敢写、敢于标新立异,使其思维始终处于自由灵活的状态。

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实施创新学习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在教学中努力做到“五让”:(1)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认真阅读书本,进行自学;(2)让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主动提出问题;(3)让学生主动参与小组讨论;(4)让学生积极发言;(5)让学生大胆质疑。鼓励学生提出新的见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评价学生的标准重点放在是否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上,坚持以积极评价为主,培养学生独特个性。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参与者、合作者,不越俎代庖,而是和学生平等对话交流,双向沟通,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了具有科学性、递进性的问题,为保证学生占有充足的活动时间,课堂讲授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其余时间用来引导学生思考交流,抓精华、讲精彩、练精要,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让学生动口、动眼、动手、动脑,使静态的书本知识内化到动态的思维中。在学法指导方面,引导学生掌握并运用好“五环节学习法”(课前认真预习、课堂积极参与、课后及时梳理、自我测评、独立纠错),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总之,语文教师应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把创新的精神播撒到学生心田,送给学生一个创新的支点,收获一个创新的明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