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家长和孩子沟通的一把金钥匙

家长和孩子沟通的一把金钥匙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心理健康而言,我们的心理专家表示现在社会中,父母和孩子之间出现了一道鸿沟,影响着家长朋友和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如何才能听进父母的话语,沟通是关键,如何沟通需要技巧。 1、转变观念。一是尊重孩子、把孩子看成是和自己一样有人格的人。科学研究证明,只有尊重孩子,孩子才能有自尊心,而惟有自尊心才是孩子自我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有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不要逼着孩子去考100分,而要让孩子有高尚的人格,度过能够充分

  心理健康而言,我们的心理专家表示现在社会中,父母和孩子之间出现了一道鸿沟,影响着家长朋友和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如何才能听进父母的话语,沟通是关键,如何沟通需要技巧。

  1、转变观念。一是尊重孩子、把孩子看成是和自己一样有人格的人。科学研究证明,只有尊重孩子,孩子才能有自尊心,而惟有自尊心才是孩子自我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有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不要逼着孩子去考100分,而要让孩子有高尚的人格,度过能够充分发挥自已潜能的幸福快乐的一生。

  2、掌握心理学的知识与相应能力。善于了解和理解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孩子由于年龄小,常常会出现与成人不同的看法。例如在一个一年级班,有一次教师说:咱们班要建少先队了,谁愿意当“队员”,谁愿意当“非队员”?有一个孩子竟然举手愿意当“非队员”,因此也就没有发展他入队。事后家长没有简单地责备孩子,而耐心地向孩子询问。孩子说:“我觉得‘飞’比走快,所以我举手要当‘飞队员’”。能做到理解孩子,就是一个能注意孩子年龄特点善于沟通的好家长。其次,还要注意随着孩子年龄的变化而改变沟通的方法。当孩子幼小的时候,家长更多地要带领他、教导他,而孩子逐渐长大,家长就要与他商量,再大一些,家长则应该学会向孩子请教,主动地和孩子建立朋友关系。最后,还要理解孩子是在这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不少家长最爱说自己小的时候如何如何……这些家长忘记了,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孩子只能成长在有电视和网络的当代,深深打上时代的烙印。家长只有认真地理解时代,才能理解当代的孩子。

  3、建立运行机制。有的家长自己高兴了,就整天和孩子泡在一地起;工作忙了,就很长时间不理孩子,这种冷热病,最不利于和孩子建立巩固的联系。

  有一个家庭,长年一直坚持定期开家庭民主会,效果就非常好。每到星期六,家长先和孩子一起把一周的功课都复习一遍,洗干净全家的衣服,打扫好屋子。然后静静地坐下来,互相交换意见。

  4、保证必要的物质条件。物质条件主要是时间和空间。家长工作再忙也要安排时间和孩子沟通,时间可以少,关键是要有质量。和孩子沟通也要讲究空间,有些交往需要全家在一起,欢快热闹;而有些谈话则需要有一个温馨的角落。一次艰苦的远足,常常可以增进彼此的理解;而一段在山村的度假,又往往可以相互有新的发现。这样的沟通是非常有效的。

  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是由沟通开始,父母与孩子之间也是如此,如果不想和孩子之间变得陌生,就要学会沟通,要想到达好的沟通效果,沟通技巧是关键,朋友们用心去思考下吧。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