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正视孩子的“习得性愚笨”

正视孩子的“习得性愚笨”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典范案例: 乐乐3岁就会数数加减,学习、仿照本领极强,连小提琴也拉得绘声绘色。四周的人见了都夸奖说:这孩子真是聪明聪明、生动可爱!可就在上了幼儿园大班后,乐乐突然变笨了,描红描不好,团体舞也总学不会。 其实,父母眼里孩子的“笨”,有相当一部门是“学”来的。美国幼儿教育家在孩子身上也发明了雷同的征象,并称之为“习得性愚笨”。专家认为,一些孩子在学习的历程中,会因为主客观等因素,渐渐孕育发生对学习的无

典范案例:

乐乐3岁就会数数加减,学习、仿照本领极强,连小提琴也拉得绘声绘色。四周的人见了都夸奖说:这孩子真是聪明聪明、生动可爱!可就在上了幼儿园大班后,乐乐突然变笨了,描红描不好,团体舞也总学不会。

其实,父母眼里孩子的“笨”,有相当一部门是“学”来的。美国幼儿教育家在孩子身上也发明了雷同的征象,并称之为“习得性愚笨”。专家认为,一些孩子在学习的历程中,会因为主客观等因素,渐渐孕育发生对学习的无能感,并因此而丧失自大心。在外人眼里,就会以为那些人“越学越笨”了。

那么,具体来说,孩子变“笨”有哪些缘故原由呢?

■过早的知识教授

一些热衷于早期智力开辟的爸妈,过早地对幼小的孩子进行读写算训练。强行贯注不切合幼儿认知特点的学业知识,孩子虽然也能靠鹦鹉学舌的方法去世记硬背下来,但并不明白,所以并不能促进那些人的智力生长,反而低落其学习兴趣,由此挫伤其自大心。

■过高的学习目的

父母给孩子的学习目的过高,孩子尽了力却总也达不到;别的,要是学习的部门内容偏难,凌驾孩子现有的明白本领,孩子的觉得就会越来越糟糕,不用别人说,他也会以为自己很笨。

■过多的负面表示

当孩子遇到波折时,导师故意偶然地说“笨”;小同伴有样学样地说“笨笨”;回抵家爸妈又负气地说“真笨”。孩子接受了云云多“笨”的信息,受到异口同声的负面表示,也就信赖自己很笨了。

当孩子由于上述种种缘故原由,笃信自己学习本领很差时,就会孕育发生紧张的自我猜疑感情和自卑感,潜意识中就会孕育发生“掩护作用”,拒绝新的事物进入脑海。逐步地,他大概就会酿成一个看起来笨头笨脑又畏手畏脚的孩子,要是得不到及时而有效的改正,就真的成了“学什么都学不会”的笨孩子了。

教子招数:

●教孩子正视失败

当孩子为失败而惆怅时,父母不应以恻隐的态度看待孩子,大概在孩子面前唉声叹气,乃至开端盖脸地求全谴责孩子,精确的要领是让孩子明确失败不是一件可骇的事情,日常和学习中总有胜败、胜负,大家都大概遇到,大胆、聪明的人会从失败中汲取教导,连续高兴。

●低落盼望值,减小孩子的压力

客观思量孩子的兴趣喜好、本领等具体环境,恭敬孩子的意愿而不是盲目地要求他根据成人预先计划的轨道发展。细致造就孩子康健的生理、优美的风致和精良的动手本领,而不要把孩子人生的最大砝码仅仅押在学习的拔尖上。

●只管即便让孩子做感兴趣的事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热爱可以引发人的伶俐。要孩子越来越聪明、越学越爱学,就要把引发、呵护、提高孩子对学习运动的兴趣放到第一要务。

●让孩子更多地体验成功的快乐

当孩子得到成功,体验到快乐时,大脑里会释放出“脑内吗啡”,这种化学物质会驱策孩子想重复这一履历。其实对孩子来说,“成功更是成功之母”,一次次成功的体验会让孩子信心百倍、动力统统地向下一个更高的目的迈进。

关键字标签:愚笨正视习得孩子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