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善意的谎话更伤孩子心

善意的谎话更伤孩子心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又到明朗,面对失去爸妈的孩子,许多人都会用“爸妈出差去了”等善意谎话遮盖原形。这让人不由想起今年春节产生在无锡的一个“自尽救父”的故事:13岁女孩琳琳的父亲患晚期肝癌,母亲用善意谎话对女儿遮盖病情。当琳琳发明病情诊断书后,吞下200片安息药,意欲捐肝救父……荣幸的是琳琳如今被救济过来,但又面临着更暴虐的现实:重病的父亲不久前去世。是连续编织善意的谎话,照旧把原形报告孩子? 善意谎话会延伸孩子的痛楚

又到明朗,面对失去爸妈的孩子,许多人都会用“爸妈出差去了”等善意谎话遮盖原形。这让人不由想起今年春节产生在无锡的一个“自尽救父”的故事:13岁女孩琳琳的父亲患晚期肝癌,母亲用善意谎话对女儿遮盖病情。当琳琳发明病情诊断书后,吞下200片安息药,意欲捐肝救父……荣幸的是琳琳如今被救济过来,但又面临着更暴虐的现实:重病的父亲不久前去世。是连续编织善意的谎话,照旧把原形报告孩子?


善意谎话会延伸孩子的痛楚

遭遇庞大家庭变乱时,不少家庭盼望用善意谎话制止孩子心灵受伤。善意谎话从动机上说是好的,但结果未必好,用善意谎话遮盖究竟原形,只会延伸孩子的痛楚。

记得汶川地震时,不少孩子失去爸妈,生理专家频频强调要报告孩子原形,不用利用孩子说“爸妈出差了”或“爸妈去了天堂”。这是因为许多时间,孩子的发觉本领凌驾成年人的想像,那些人会费尽心机去弄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过于敏感的孩子乃至会发急、,逐步变得敏感、多疑。况且究竟终究会“真相大白 ”,突如其来的噩讯很大概让孩子立马精力瓦解。无锡女孩琳琳也正是因为不堪晴天轰隆的打击,才接纳“自尽救父”的过激举动。

把丧失转化成新的留恋

英国教育生理学家弗里曼指出,在人的一生中,将履历许多小的丧失和庞大丧失。庞大丧失诸如密切干系停止、爸妈仳离、所爱的人殒命等等。孩子及时知道原形,可使家庭庞大变乱对孩子的影响减到最低,资助孩子赶早接受究竟,积极调解心态,尽快把丧失转化成新的留恋,如与其他亲人创建起密切干系等。而遮盖原形,实际错过了孩子应对庞大变乱的最佳顺应期。

同样是面临爸妈重病或离世,日常中咱们听到、见到太多“刚强孩子早当家”的动人故事,可见孩子早知道原形,可以尽快和爸妈一起配合继承,这对孩子心智发展黑白常有益的。

关键字标签:谎话善意孩子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