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说得多站和坐得久得职业病

说得多站和坐得久得职业病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说得多站和坐得久得职业病人的一生中,有两种爱刻骨铭心:一是爸妈之爱,二是老师的爱,因为它们是天底下最无私的。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特此送上一份健康处方。据《北京参考》报道,长期从事教师工作的人容易患上与职业相关的疾病。说得多使咽喉成为教师群体中最脆弱部位;站得长使腰背肌肉劳损、下肢静脉曲张常发生在教师身上;坐得久使颈椎腰椎疾病易出现在教师的运动系统中。305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江继平认为,教师要保护

说得多站和坐得久得职业病
人的一生中,有两种爱刻骨铭心:一是爸妈之爱,二是老师的爱,因为它们是天底下最无私的。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特此送上一份健康处方。

据《北京参考》报道,长期从事教师工作的人容易患上与职业相关的疾病。说得多使咽喉成为教师群体中最脆弱部位;站得长使腰背肌肉劳损、下肢静脉曲张常发生在教师身上;坐得久使颈椎腰椎疾病易出现在教师的运动系统中。

305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江继平认为,教师要保护脆弱的耳鼻喉部位,重在预防。江主任的健康处方是:

一、减少粉尘对鼻腔及咽、喉部的刺激。充分利用电脑多媒体教学,尽可能减少粉笔书写;改善教室通风条件,背对空气流向讲课;增加教室空气湿度,降低空气中的粉尘;鼻腔局部可涂抹红霉素眼膏、薄荷油等油剂保护。

二、科学合理用声。严格遵守嗓音卫生,在上呼吸道感染、用嗓费力、月经期不宜过度用嗓,在太冷太热、噪音太大和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最好少用嗓;正确掌握发音技巧,避免用嗓时间过长或过强,更不要滥用或误用嗓音;积极治疗易诱发职业性声嘶的疾病,如急、慢性鼻炎或鼻窦炎,扁桃体炎及咽部炎症等;戒除不良嗜好,如抽烟、饮酒、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定期进行检查,以早期发现声带病变并早期治疗。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职业病中,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占第三位。据统计,教师群体中该类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这和教师站得长与坐得久不无关系。

铁路总医院骨科主任于方建议:

一、注意劳逸结合,可将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分解成几段完成,工作间歇可做做腰部和颈部的运动。

二、讲课时,要穿能支撑住足弓的矮跟或中跟鞋,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讲课时可慢步走动,每隔一段时间使背、颈和腹部的肌肉绷紧30秒-40秒,以使背直、肩平、收腹,保持良好的姿态。

三、要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双腿,避免久站或久坐不动,以使血脉畅通。

四、一般伏案超过半小时就要改变头颈部体位,适当活动颈部肌肉组织。至少每小时活动一下,以促进血液循环。

五、晚睡前用热水泡脚,既能疏通下肢血管,解除疲劳,又能使你安然入睡。

六、不要参加强体力的运动,特别是在专门健身房里高强度锻炼肌肉,因为这样会增加静脉受到的压力。教师适宜的运动项目有游泳、太极拳、体操、散步等。

七、转颈运动是预防颈肩部肌筋膜炎的很好方法,先抬头尽量后仰,再把下颌伏至胸前,使颈背肌肉拉紧和放松,然后缓缓地做头部周围运动,并向左右两旁侧倾斜10分钟-15分钟,再让腰背紧贴椅背,两手在颈后抱头片刻,此运动可起到提神的作用。

北京大学第九临床医学院血管外科胡路医师认为,静脉曲张是可以防治的,即使教师得了下肢静脉曲张也不用害怕。平时休息的时候注意抬高下肢,帮助静脉血回流,睡觉的时候把腿的一侧垫高一些,坐的时候在腿下垫个凳子等。

对于症状明显者,可以考虑穿医用弹力袜。至于症状重者,建议最好到医院就诊,看看是否需要手术治疗。现在有微创静脉治疗仪,可微创治疗静脉曲张,不用拆线,几天即可出院,而且术后几乎看不出瘢痕。
关键字标签:得多职业病坐得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