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职业测评的意义何在?

职业测评的意义何在?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职业测评的意义何在?新华网长三角频道1月8日消息:为什么有的同事那么健谈?你却总感觉和别人无事可言?为什么有的人那么冷酷无情?你却一直多愁善感?为什么有的朋友关注事情能细致入微?你却大大咧咧?为什么什么事情你都感觉如果再多给自己一天的准备时间,就可以做得更好?…… 职场中的大部分人,就与遭遇困惑的你一样,并不十分了解自己。这时,不如尝试一下职业测评,帮助你更认清自己。但是,职业测评并不是简单的心理游戏而

职业测评的意义何在?

新华网长三角频道1月8日消息:为什么有的同事那么健谈?你却总感觉和别人无事可言?为什么有的人那么冷酷无情?你却一直多愁善感?为什么有的朋友关注事情能细致入微?你却大大咧咧?为什么什么事情你都感觉如果再多给自己一天的准备时间,就可以做得更好?……

职场中的大部分人,就与遭遇困惑的你一样,并不十分了解自己。这时,不如尝试一下职业测评,帮助你更认清自己。但是,职业测评并不是简单的心理游戏而已,只有通过专家的分析和指导,才能在实际的职业选择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现在网络上出现了不少职业测评工具,如卡特尔性格类型、九型人格等,大部分是已经被淘汰了的,也有一些性格分类不够规范。

性格测试是职业测评中最重要的项目。目前世界上得到最普遍的使用和公认的性格测试是美国的MBTI性格类型系统。

同时,因为西方国家和中国的文化、职场环境不同,不能照搬他们的职业测评工具,而应该选择适合中国文化、已中国化的MBTI测试系统。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哪套测试题,只是通过回答测评软件或书面的测试题来确定性格类型的准确率都不高。目前在中国的所有性格测评系统,可信度到60%就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

虽然可信度不高,但企业招聘的时候为了节省人力和时间,依然使用它作为主要参考标准,同时配合面试以及工作经历、所受教育等各方面资料作为参考。

然而,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职业方向和命运的东西,60%的可信度行吗?所以,要想得到可信度95%以上的职业测评,必须既有心理学理论素养、又有丰富专业经验的职业规划师对测试的结果进行确认和修正。

在被测试者做完测试题后,职业规划师还必须与被测试者就测试题进行进一步沟通,剔除被测试者以为自己是怎样、本我其实不是这样以及其他不确定的因素。就是要整合测试问题答案和有针对性的交流两方面的信息,测试的结果才是可靠的。

同时,国际标准的程序是——测试后,还需要由专业人士对测试结果和报告进行解释。因为人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除了“本我”、“自我的核心”——性格类型外,还有在别人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特点,以及品格、受社会影

关键字标签:何在测评意义职业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