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几个对家庭治疗有用的故事心理学空间

几个对家庭治疗有用的故事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讲故事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几百年来,人们为了娱乐、教育、维系历史和文化价值讲着各式各样的故事。当然,也有人利用故事来促进听众的改变。心理治疗也需要促进咨客的改变,和治疗师的直接干预比较起来,讲故事的方法更容易进入咨客内在的、未直接触及到的资源。后现代家庭治疗界最近重新发现了故事的用途。许多家庭治疗师的注意力从行为转到意义,语言倍受重视。MiltonErickson是公认的应用故事来暗示咨客改变的大师,Rosen也认

讲故事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几百年来,人们为了娱乐、教育、维系历史和文化价值讲着各式各样的故事。当然,也有人利用故事来促进听众的改变。

心理治疗也需要促进咨客的改变,和治疗师的直接干预比较起来,讲故事的方法更容易进入咨客内在的、未直接触及到的资源。后现代家庭治疗界最近重新发现了故事的用途。许多家庭治疗师的注意力从行为转到意义,语言倍受重视。MiltonErickson是公认的应用故事来暗示咨客改变的大师,Rosen也认为治疗故事可传授给咨客价值和自我训练, 并帮助他们从中学习经验。Anderson 和Goolishian提出在治疗中重造“治疗会话”可通过转换困境的意义来消融困境。White和Epston认为改变生活事件的意义能改变咨客的行为,他们假设咨客生活于自己的“优势叙述”(dominantnarrative)即故事中,咨客与社会中介互动时,他们只进入支持其优势的故事。充满问题的构图指导着他们的生活。White和Epston的治疗帮助咨客重新发现另一个被优势故事压抑了的故事。当治疗师使另一种叙述显露时,咨客相应地改变他们的行为。这种“再创作”的过程是由编辑指导咨客生活的内在故事开始的。Roberts谈到,我们讲的故事可能间接地与一个咨客感到与他人分享会有危险的,隐藏的故事发生关联。在讲述这个隐藏的故事的过程中,咨客开始改变他们的优势生活故事。通过讲故事的方法,我们邀请咨客讲出他们自己的故事,而不必在乎它与治疗师讲的故事有什么样的关系。

下面是两位治疗师常用的故事:

留条后路

在《孙子兵法》中谈到,将领不应该把孤立的敌人逼入绝境,因为受陷的敌人定会奋勇抵抗来保住他们的生命。东方人是精明的军事家,他们总是为敌人留下一条逃跑的路线,这样,敌人的斗志便会削弱。在选择战死或者退而保全时,大多数人选择保全。

我(F.P.)喜欢对有些来咨询的夫妻讲这个战争故事,他们的争吵逐渐失去了控制,双方都像受困的敌人一样要战斗至死。当我发现夫妻间逼迫对方,并争吵得越来越厉害时。我便经常使用东方人的逻辑,建议每个人都要让出一条路,让他人不失体面地从针锋相对的争论中退出。

一对

关键字标签:家庭治疗几个心理学有用故事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