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臨床心理之我見 蔡榮順心理学空间

臨床心理之我見 蔡榮順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臨床心理之我見蔡榮順何謂心理,實在是大哉問,如同「生命」為何?如何由一系列科學的描述來說明心理現象呢?「心理學究竟是什麼?」這個問題其實是問比答容易。一些以前流傳下來的標準答案,例如「心理學是研究心智的科學」,或「心理學是研究行為的科學」,但是假如這樣說,接著問「那麼,心智是什麼?」或是「行為又是什麼?」,這又不知如何回應了。人又是藉由什麼來傳遞心智?「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

臨床心理之我見 蔡榮順

何謂心理,實在是大哉問,如同「生命」為何?如何由一系列科學的描述來說明心理現象呢?「心理學究竟是什麼?」這個問題其實是問比答容易。一些以前流傳下來的標準答案,例如「心理學是研究心智的科學」,或「心理學是研究行為的科學」,但是假如這樣說,接著問「那麼,心智是什麼?」或是「行為又是什麼?」,這又不知如何回應了。人又是藉由什麼來傳遞心智?「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雖然如今大家都接受心智與行為的主宰來自大腦,而非那顆「心」,那藉由FMRI或腦影像是否可以解讀人們的心理呢?

心理學研究的對象雖然都是人,但是不同的心理學家對人的看法不同,所關心的問題和研究方式、解釋角度就會不同。心理學的觀點是多元的,這些不同的觀點發展成了不同的派別。尤其是文化上的差異更是面對心理學最大的挑戰。

心理學包括的範圍很廣,凡是與人有關的東西統統包含在裡面。因此,舉凡人的身體功能、大腦機制、神經結構,到人的記憶、思維、決策的制定、語言的發展,都是心理學的研究對象。等到把自己弄清楚了,就轉而研究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的技巧、同儕壓力等等。最後,當身體機能衰退,大腦機制有病變或人際關係不良,不能適應這個社會時,這個病態的行為也是屬於心理學的範疇。如同大多數的人,第一次開始專業或半專業性地接觸心理學,都從普通心理學這一門課程開始。然後,再進入心理學內部的其他理論性的次領域: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測驗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學研究方法等等理論課程以及其他專題。當然,也有基礎心理學的其他應用領域,如:工業心理學、諮商與輔導心理學、變態與臨床心理學等等。而一般人對它是什麼卻常有很大的誤解,很多人以為心理學是可以算命的。「哎呀!你是學心理學的,我可要小心一點,免得被你看到我心裡在想什麼。」這也是我在學校常常被質問的問題;或是你是學心理的,應該比較會溝通吧!為何這件事都辦不好。

那何謂臨床心理?許多在精神科服務或就診多年的人,大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心理空间蔡榮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