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情》(1872)一书在一百多年前问世,对于全球范围的科学思维、学术思想和社会思想发生了重大的影响。可是在心理学界,一百年来,达尔文关于表情进化的理论几乎被遗忘殆尽。尽管在20世纪20年代以来,有一些关于面部表情的研究,其结果对于推动情绪研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只是到了60年代初期,当汤姆金斯和伊扎德等一批学者在建立他们的理论时,重新审视

德、汤姆金斯等深化了对情绪的内在体验的理解,综合多种理论来源考察体验的性质和机制。从詹姆斯理论得出了情绪体验是大脑皮质对内脏活动的感知,即体验是一种特定的知觉;从弗洛伊德理论得到了情绪是无意识的,也可以是意识的,但体验必然存在于意识之中的概念。这两种理论线索在情绪心理学中已成为普遍的一般原则,然而伊扎德从更深广的方面探讨体验的性质。把体验纳入面部反馈假设之中。伊扎德对体验的理解,本作者概括如下。

1.从种族进化和个体发展的观点看,环境信息在人脑内留下的骨骼肌外显行为模式的痕迹的活动,带有感觉的性质。它们是最初的感情性反映。这种反映为意识提供了一种粗糙的情绪觉知。因此,它们既是个体最初的情绪体验,又是最初的意识。研究指出,婴儿在出生最初几周内,脑内接受的感觉材料多数来自体内器官和本体感受器的活动,它们是婴儿最初情绪体验的刺激来源,也是最初的意识感受的刺激来源。人类婴儿的神经系统和脑的构造与功能的逐渐分化与整合,神经冲动弥散性地扩散到脑的各级部位,是感情性反映在脑内持续存在的基础,也是意识以感受体验形式在脑内持续存在的基础。这种感情性反映随着婴儿的发育成长,从粗糙的、模糊的、时断时续的存在形式向分化的、清晰的、持续的存在形式转化。

2.情绪体验的意识特征具有一种监测功能。这是一个既新颖、给人以很大启发,又难以证实的论断。原来,从对边缘系统被称之为“内脏脑”、“情绪脑”的时候起,人们已经推测情绪体验与皮质下部位的整合活动密切联系。然而只有神经生理学家普拉布里姆(Pribram, 1970)对此作了更详尽的神经学解释。普拉布里姆指出,脑核心部位的神经元聚合体是由具有短而细的神经纤维的神经元团块所组成。这些神经元具有多突触的性质,它们之间由多支纤维形成的神经网络进行平行传导,所产生的电位变化诱发感受状态并在脑内留下痕迹。这些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传递对血液循环携带的化学物质特别敏感,使之成为一种特殊的感受器官。它们的敏感性使之成为持续监测它们自身活动状态的工具,并成为协调自身活动状态、维持或改变、加强或控制自身的器官。它们可以在低唤醒水平持续存在,不受自主神经系统的直接影响,而由脑干、皮下神经节和丘脑系统所直接调节。这些机构不但是心境持续存在的重要机制,而且为认知加工和行为提供动机背景。

第四,情绪是相对独立的心理过程。伊扎德把情绪定义为:情绪是具有神经生理的神经骨骼肌的和现象学的复杂过程。从前述面部肌肉运动模式的先天预成性,以及情绪体验从进化中获得的可感受性,使人们推测,情绪整合有其特定的相对独立于认知加工的过程。让我们试图作这样的理解:表情的先天预成模式的活动包含着感情性信息,对这些感情性信息的加工过程是由特定的脑核心部位的神经过程所调节,它可以在没有基于学习和经验的认知的参与下发生。研究证明,在人类婴儿还没有对外界物体在脑内进行匹配加工的能力之前,却发生了对活动着的人类面孔发生感情反应的能力。先天表情模式可被机体内外刺激所激活,它所卷进的感情性信息可以在没有认知活动的情况下进行整合,产生情绪体验。这些与表情活动相联系的先天预成感情性机构的存在,正是儿童感情与其后发展起来的认知开放系统相联系并发展起来的基础。在成人的研究中发现,对爱好的判断是直接的,它在认

关键字标签:达尔文被人重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