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情》(1872)一书在一百多年前问世,对于全球范围的科学思维、学术思想和社会思想发生了重大的影响。可是在心理学界,一百年来,达尔文关于表情进化的理论几乎被遗忘殆尽。尽管在20世纪20年代以来,有一些关于面部表情的研究,其结果对于推动情绪研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只是到了60年代初期,当汤姆金斯和伊扎德等一批学者在建立他们的理论时,重新审视

知判断发生之前就可

以发生了。扎伊翁茨据此推测:与其他表象一样,表情活动所激活的感情体验,在感情加工中可以被传递、储存和提取,因此,感情体验可以用表象的形式起作用。这种感情表象由表情活动内导所激活,不存在特定的符号过程,不必以认知加工为中介。

这一论断是扎伊翁茨在与情绪的认知论代表拉扎勒斯的争论中作出的。如前所述,拉扎勒斯曾断言,情绪是认知的结果而陷入副现象论。新近的神经学研究利用高技术脑扫描器和计算机,正在系统地绘制情绪的脑通路图。最新研究证明,海马部位更多地卷入记忆及其他认知活动,而埋藏在颞叶深处的杏仁核与其他部位的一些联系,被认为是情绪中枢。不仅如此,神经学家勒杜(J.Ledoux)发现了在丘脑和杏仁核之间有一条携带情绪信息的直接通道,通过这条“捷径”到达杏仁核的信息传递比早期知道的通道──信息从丘脑上至皮质,再由皮质下至海马和杏仁核──要快2~3倍。而且,即使通过皮质的长通道被损伤,实验动物仍能对噪声发出恐惧反应。勒杜的发现十分重要,作者以图1、图2说明这个问题。

图1情绪脑环路“捷径”模式图

(引自《情绪来自何处》,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1991年6月24日)

图1是描述情绪“捷径”的模式图。整个图像是图中间小方框部分的放大了的想象图。全图按所标示的数字顺序表示情绪发生的神经信息通路。一个闪光刺激①的信息传至丘脑②和大脑皮质③,然后传送到边缘系统部位,比如杏仁核④,同时引起身体生理反应⑤。这是原来被人们所理解的情绪的神经通路。神经学家勒杜发现了另一条由丘脑至杏仁核的完全不通过大脑皮质的直接通道,即在图上标示为“捷径”的通道。原始情绪,如恐惧,信息通过这条通道到达杏仁核,作出粗略的情绪判断,要比通过原来的长通道快2~3倍。而后,信息传至皮质,作出精确的记忆提取和思维分析。

图2展示情绪与认知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以及二者之间的联系。图2左侧(A)部分表明认知加工系统的相对独立模型及其引起情绪体验的过程;右侧(B)部分表明情绪的相对独立的系统及其对认知加工的影响,其中(C)部分表明自主神经系统支持情绪活动的传导模型。

勒杜的发现支持了扎伊翁茨、伊扎德等人的主张。他澄清了在情绪理论争论中的两大问题:(1)情绪过程可以在无意识觉知的情况下和无认知加工参与的情况下发生;(2)情绪与认知在脑中有不同的系统,尽管它们是相互联系着的。勒杜的发现为我们了解情绪的发生机制提供了神经解剖学证据,也终结了对“纯”认知派的争论。

关键字标签:达尔文被人重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