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一位曾经被遗忘的心理学家

一位曾经被遗忘的心理学家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一位曾经被遗忘的心理学家──梁漱溟梁漱溟是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现代新儒家的开山者。其哲学思想在近年来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研究成果。但对于其心理学方面的思想却很少有人作系统的研究。就笔者愚见,梁漱溟先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心理学家,这主要表现为两方面。第一,在理论心理学方面,他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理论心理学体系。他的这套体系形成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正

一位曾经被遗忘的心理学家
──梁漱溟

梁漱溟是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现代新儒家的开山者。其哲学思想在近年来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研究成果。但对于其心理学方面的思想却很少有人作系统的研究。就笔者愚见,梁漱溟先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心理学家,这主要表现为两方面。

第一,在理论心理学方面,他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理论心理学体系。他的这套体系形成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正是行为主义等科学主义取向的心理学在心理学界大行其道的时期。梁漱溟以他哲学家的卓识远见,敏锐地洞察到当时心理学研究存在的问题:派别林立,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争论不一,没有形成同一的范式,与其他自然科学相比,显得尤其“幼稚”;在研究中片面地引入生理学和动物心理学方法,视人若物,没有考虑到心理学学科本身的特殊性;另外,还受到还原论影响,带有明显的原子主义倾向,不具有整体性。正鉴于此,他从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方面对以华生、郭仁远为代表的行为主义心理学了批判,从而建树起自己的理论心理学体系。他的体系是人本主义的,又不同于西方的人本主义,而是以传统儒家道德人本主义为基础的儒家心性论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产物。它不是西方科学意义的心理学,而是一门介于科学与哲学之间的学问。

第二,在应用心理学方面,梁漱溟也有十分丰富的思想。如在心理健康方面,他认为人要学会调整自己,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不要跟自己过不去”。这也是他在政治风波的冲击中,能泰然处之的原因。在学习心理学方面,梁漱溟对知识习得的心理条件、学习的动力与效果都作了较为全面的阐释。此外,在教育心理学方面,他也有不少真知灼见。

梁漱溟理论心理学思想主要集中在《人心与人生》一书中,其应用心理学思想主要集中在《朝话》一书中(该书现已收入《梁漱溟全集》第二卷)。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家被遗忘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