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恋故事 >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些解决措施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些解决措施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因为农村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农村里很多为人父母的家长,舍弃在身边带孩子的乐趣,不远千辛万苦的出去挣钱养家。这就造成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那么怎样才能为这些农村留守儿童解决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一、抓好三大重点工程 一要在继续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可以让留守儿童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与关爱,减少留守儿童受教育的断层与真空,是解决农

  因为农村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农村里很多为人父母的家长,舍弃在身边带孩子的乐趣,不远千辛万苦的出去挣钱养家。这就造成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那么怎样才能为这些农村留守儿童解决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一、抓好三大重点工程

  一要在继续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可以让留守儿童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与关爱,减少留守儿童受教育的断层与真空,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要加速推进“共享蓝天”工程。“共享蓝天”工程启动以来,在全国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但是各级地方政府跟进乏力,尤其是在机构的设置和经费保障方面进展缓慢。为此建议:第一,加强督查和落实工作

  。第二,敦促尽快:成立专门机构。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尽快增加编制、配备人员成立一个专门的强有力的协调机构。

  第三,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和测评体系,落实工作经费。各级地方政府要建立相关的督查、激励、信息反馈机制和测评体系,落实工作经费,为开展“共享蓝天”大行动提供组织和财力保障。

  三要尽快完善“绿色通道”畅通工程。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除了在“留得住”上做文章外,还要在“流得畅”上想办法。根据相关规定,农民工子女异地入学问题由接人地负责。

二、完善推广三种经验

  一要丰富和推进校园关爱活动。虽然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因社会和家庭而产生,但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在解决农村留守学生教育问题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家长远离孩子时,学校更应该扮演孩子第二个“家”的角色,主动承担起更多的教育义务。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二要完善和推广“代理家长制”。但是,此制度在推广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角色认定难,制度跟进难,责任落实难,长期坚持难。

  为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代理家长制”:第一,建立准入机制。代理家长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本人愿意,二是家长认同。第二,建立跟踪评估机制。第三,建立退出、奖励机制。第四,建立综合代理模式。第五,尝试建立补助机制。

  三、构建三大保障体系

  一要发挥政府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推行公共财政制度,完善经费保障体系。二要抓住统筹发展契机,逐步拆除体制屏障,完善制度保障体系。三要明确家长监护职责,帮助家长优化选择,加固监护保障体系。

  因此国家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还是很重视的,其从反面足以看见国家对农村的照顾和农村留守儿童的一些优惠政策。这些强有力的政策使得农村人民的心理颇为慰藉和感激。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强化效率:在下班前必做

下班前,有的人仍然忙忙碌碌的,有的人则打包收拾好就等铃声一响就能打卡下...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