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恋故事 > 穷忙族心理:为什么越忙越穷

穷忙族心理:为什么越忙越穷

来源:未知    
人气:

忙碌是大多数人的状态,当然也有人清闲却奢华舒适,不过这在食物链底层基本不存在,我们越穷越忙,越忙越穷,这是什么样的怪圈啊?为什么穷忙族的心理会让他们富不起来? 穷忙族来自英文单词workingpoor,原指那些拼命工作却薪水不多,整日奔波劳动却始终无法摆脱贫穷的人。某网站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11351人参与),75%的人自认为是穷忙族,其中有82 6%的人为在职者,9 2%的人为学生。 其中,60 9%的人认为穷忙族拼命工作却得

  忙碌是大多数人的状态,当然也有人清闲却奢华舒适,不过这在“食物链底层”基本不存在,我们越穷越忙,越忙越穷,这是什么样的怪圈啊?为什么穷忙族的心理会让他们富不起来?

  穷忙族来自英文单词“working poor”,原指那些拼命工作却薪水不多,整日奔波劳动却始终无法摆脱贫穷的人。某网站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11351人参与),75%的人自认为是“穷忙族”,其中有82.6%的人为在职者,9.2%的人为学生。

  其中,60.9%的人认为“穷忙族”拼命工作却得不到回报、看不到太多希望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压力过大,竞争激烈;

  48.9%的人认为原因是“穷忙族”缺少合理的人生和职业规划;

  39.5%的人认为是由于起点太低机会太少;

  26%的人认为是太急于求成、反而容易受挫;

  24.5%的人认为是盲从、随大流造成的;18.8%的人认为是由于耐心不够。

  此外,此次调查中,88.1%的人因为竞争激烈而感到过压力,仅11.9%的人表示没有感到过压力。

  在总结穷忙族的时候,很多人认为:“穷忙族”是“月光族”加上“过劳模”的总和。但准确的说,“穷忙族”应该是比“月光族”更穷,比“过劳模”更忙的群体。

  不少收入不错的“穷忙族”,则依赖于用消费“减压”,为了花钱而赚钱,为了存钱而加班,只能越忙越穷。很多月入超万元的白领都认同自己是“穷忙族”,如果只注重满足自己当前的欲望,花钱大手大脚没有节制,不沦落为“穷忙族”才怪!

  案例分析:

  上班族每天忙于上班、工作、下班,周而复始。脸上带着倦容,身子像陀螺一样旋转起来就不再停下,然而每月的收入还是入不敷出。这时候,你是否想过,你已经成为“穷忙族”中的一员了呢?

  案例一:

  舒曼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先为孩子准备早餐,然后出门送报,这是她的兼差;八点半送完报,她又赶去正式上班,她在银行有个清扫的工作,她忙到下午五点,还要赶回家为孩子做饭。像舒曼这种德国人不是少数,已多至百万人以上。舒曼女士每天工作超过十二个小时,但还养不起三个孩子,单亲妈妈的她已七年没去度假,因为“负担不起”,有时连看病都没时间,周日只想躺下来休息。

  案例二:

  林薇在一家跨国集团公司工作,她还利用闲暇时间,兼职开起了网店,丰厚的薪水令不少朋友羡慕。“别看我工作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其实我是越忙越穷,越穷越忙。”大学毕业后,林薇就进入大公司上班。安于现状的她感觉工作稳定,工资也算过得去,也就没了继续深造的动力。她每个月在衣服上的消费就占了工资的三分之一,再加上房租及一些必要的其他开支,收入就所剩无几了。她感觉自己虽然没少做事,但也仅仅能解决温饱,目前越来越忙,连去充电学习的时间都没有了。

  案例三:

  刚刚大学毕业的李铁刚进入某化妆品公司做销售,作为一个刚踏入职场的新人,他工作格外卖力。可是每天刚一下班他就开始找人诉苦,说自己每天从一上班就开始忙个不停,一会儿干这,一会儿干那,天天忙得晕头转向。虽然他看起来总是装出从容不迫的样子,其实心里乱得很。每到月底发薪水的时候,心情更是难以言说。

  职场竞争激烈,忙碌是正常现象。但有的人忙得充实,有的人却忙得很疲惫。每天脚不离地的忙着,却不知忙些什么,为什么而忙,看不到效果,也看不到希望。甚至有些人迫于生计,或本身技术含量不高,身兼数职,每天疲于奔命,没有时间充实自己,不但脑力退化速度越来越快,职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弱。

  穷忙族如何脱“穷”?

  在被问道“怎么做才可以摆脱‘穷忙’”时,人们给出的排序是积极充电,增强竞争力(55.7%);调整好心态,适时进行工作减压(50.4%);只要有合理的人生规划和目标,就不会“穷忙”(46.5%);主动去适应社会(39%);社会不应该过于强调竞争(12.6%)。

  在心理专家眼中,“穷忙族”其实已经到了调整心态和重新审视自我的时刻了。专家认为,穷忙让人时刻有一种空虚感和恐惧感,会对自己越来越不认可。

  在穷忙族中,还是年轻人居多,尤其是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事实上,刚参加工作的3到5年中,穷忙的情况是很正常的,但是这种穷忙绝对是阶段性的。

  对于如何摆脱“穷忙”的状态,青年人在初涉职场时,不应该过分考虑物质条件或附加条件,最好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

  一、别靠消费解压

  一些穷忙者之所以觉得自己在穷忙,是因为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觉得工作很多,但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人,这种心理上的感觉更明显。

  消费解压,是西方国家流传过来的最大的心理误区之一。这种减压方式并不恰当。消费确实可以带来短时的刺激,但是消费之后,资金上的缺口更让人感觉空虚。如果真的想减压的话,还是多去运动运动,不但经济省钱,而且看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这种满足感是很大的。

  二、要学会管理时间

  时间管理是在工作中很重要的环节。开着的MSN,开着的QQ,MP3中还播放的音乐,这些都可能影响工作效率。其实并不是说不要打开它们,而是你对时间要有科学的管理。在每一个时间段需要做什么,要做到有规律,有顺序。这样下班后手机关机,就可以享受生活了。

  三、职业规划是关键

  尤其是职场新鲜人,在工作时间上需要规划,职业更需要规划,必要的时候找个职业规划师,把你的资源盘活起来,以后也许会很忙,但是不会再穷了。推荐阅读>>>在职场获得成功的十个要点

  1、明确职业目标

  当我们有了明确的职业规划和目标,就会知道我为什么在这里工作,是为了积累经验还是为了提升技能,还是为了从中得到些人生的历炼。对于一个希望职业有所发展的人来说,明确知道自己所要的是什么,这时候哪怕再忙再累,也会觉得非常有价值。

  2、定位要清晰

  做好职业规划后,定位就会清晰,你会努力寻找如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哪些是需要提升的,哪些是需要锻炼的,哪些是自己比较有竞争力的东西?每一天的忙碌都是直奔目标主题,正确并高效的,减少了因茫目而多走的弯路。

  如果擅于理财,那么就会明白穷忙族心理的担心和处理方式是一种恶性循环。只要跳出心理的圈子,钱会越滚越多,财富随之而来。

关键字标签: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强化效率:在下班前必做

下班前,有的人仍然忙忙碌碌的,有的人则打包收拾好就等铃声一响就能打卡下...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