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失恋,也别感伤

失恋,也别感伤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刚才,碰到一位网友,痛苦地向我诉说:她的一位缱绻两年多的网上情人,最近抛弃她了,不理她了,她好伤心。他明明在网上,就是不理她,这个状况已经好多天了。昨天,她忍不住,换个名字和他聊,他倒聊得很投入,很开心。她说:我气死了。我怎么也没想到,他是这么一个负心的人,这么一个喜新厌旧的人,这么一个不讲良心的人,这么一个狼心狗肺的人……我好后悔呀!我对他可是投入了真情的,我们已经两年多了……我的心好疼呀!

刚才,碰到一位网友,痛苦地向我诉说:她的一位缱绻两年多的网上情人,最近抛弃她了,不理她了,她好伤心。他明明在网上,就是不理她,这个状况已经好多天了。昨天,她忍不住,换个名字和他聊,他倒聊得很投入,很开心。她说:我气死了。我怎么也没想到,他是这么一个负心的人,这么一个喜新厌旧的人,这么一个不讲良心的人,这么一个狼心狗肺的人……我好后悔呀!我对他可是投入了真情的,我们已经两年多了……我的心好疼呀!
感谢她对我的信任,把这些隐秘的情感向我倾诉。
在生活中,在网络上,失恋,总是令人痛苦的,甚至是痛不欲生的。爱情是美好的,爱情是醉人的,只要人类存在,爱情就会永远存在;只要爱情存在,失恋就伴随着存在;爱情的花朵越是甜蜜诱人,失恋的苦酒愈加苦涩难吞。
我说:失恋了,千万别感伤!
这里,我先对你讲一个小故事。
夏日的傍晚,一个美丽的少妇投河自尽,被正在河里划船的白胡子老艄公救起。
你年纪轻轻的,为何寻短见呢? 艄公问。
我才结婚一年,丈夫就遗弃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少妇哭诉道。
是呀! 艄公十分同情。 那么我问你,你一年前是怎么过的呢?
少妇回忆起一年前的时光,眼睛一亮: 那时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这么说,你只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到了前一年,现在你又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是吗?你什么也没有失去呀。不是吗?
少妇想了想,还真是的,我怎么和自己开了这么大个玩笑呢。
所以,当你曾经钟情的人抛弃了你,离开了你,真不该感伤,而应高兴才是:第一,你放弃的只是一根朽木,你重新拥有的是整个森林;第二,既然对方是一个朝三暮四、喜新厌旧、品行不端的人,与其明天离开你,不如今天离开你;第三,吃一堑,长一智,在失恋中你长了几分识人的眼光和能力,心更明,眼更亮,不是更好吗?第四,你失去的,是一个不爱你的人,而他失去的,却是一个万分爱他的人,想想也是他吃亏。你说呢?
然而,恋爱,多么甜蜜、多么美妙事儿,为什么要失恋呢?
男女刚相识的时候,如火花闪电在心中掠过,往往含有许多浪漫主义的色彩,新鲜加上饥渴,看到的都是对方的优点,这有点像在酒店里吃饭。
你初到一个新的酒店,周围的环境一切都是新的,不但有种新鲜感,而且你肚子又饥又饿,人一旦饿急了吃糠也甜。开始吃头盘或冷碟的时候,感觉色香味俱佳,印象特好,吃头两个主菜时也赞不绝口,随着菜越上越多,你也就愈吃愈趋于冷静,愈冷静愈开始品味,这时缺点就都出来了,于是转赞美为责备挑剔,转首肯为摇头,转喜为怒了。
另外,当两人刚认识的时候,除了有意无意地在心理上美化对方以外,彼此也都在有意无意地表现出自己最好的方面,遮掩不良的方面,都在千方百计地吸引对方。结交久了,往往就是好的和不好的方面都显现出来了,呈献给对方和对方呈献给你的,都是渐渐真实的自我,而且,原来的新事物也已褪色变旧,新鲜的感觉也随之失去。
爱时甜蜜蜜,离时恨凄凄。
网恋,迷幻的色彩更加浓重,失恋就更加轻便了。
网恋,说到底是一种柏拉图式的恋爱,一种纯粹的精神恋爱。网上交流,只能依靠着文字,文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语言更煽情更让人心动,同时,文字也比语言更敏感更容易伤人的。
现实生活中的男女双双,或在树林,或在草地,或在河边湖畔,席地而坐,头上是蓝蓝的天,周围是青青的草或清清的水;或在茶楼酒吧,两人相拥而坐或相对而坐,周围是迷人的情调,暖人的色调,流淌的是动人的音乐……在这样的情景中,即使两人的情趣差一点,也会得到弥补,语言有不当不宜不适之处,也不会太在意。
网上则不然。网上交流,是心之交流,情之交流,智之交流,也是无遮无掩的交流。每一句话,对方都会思考品味,特别是女士们,下线之后,还会把记录调出来,细细琢磨,密密思考。有多少话能经得起如此推敲、琢磨呢?一句不当之语,就会心生嫌隙。
网上交流,宜虚不宜实。所谓虚,就是轻俏的,云遮雾绕。轻俏是一种机巧,满含幽默、机智,它需要学识、智慧作后盾。在网上和品位高的朋友交往,好比是打开一扇窗,缕缕清新空气徐徐吹来,遇到一些很棘手的事情,看看朋友是怎样思维的,怎样处理的,对自己不仅是一种启迪和激励,还能在默化潜移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不能掌握这种技巧的人,一味实话实说,不但了无情趣,几次交谈之后,还会无话可说。但是,网上的轻俏,也要把握好分寸,弄得不好,会给人以轻浮、油滑的感觉。
即使这样,也不能完全避免失恋。因为,他们的这种恋情看上去虽然更加浪漫更加迷人,但他们比常人更有着一颗敏感的心,那敏感的心太容易受伤,也更容易厌倦,情也有玩腻的时候,腻了也就是放弃的时候了。
喜新厌旧,也实在是人的本能。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辛蒂.哈赞在著名临床心理学家多罗瑟.劳的协助下,用了整整两年时间调查了37种不同文化层次的5000对夫妻,并进行了医学测试,得出的结论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真正的爱情最多只能保持18~30个月。此后,二人要么分道扬镳,要么过上波澜不惊的夫妻生活。她认为,18~30个月这段时间足够男女二人相识、约会、结合、生子。在此之后,一般不会出现看到对方便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的情况了。这一观点,对于那些浪漫爱情主义者,真有点心理不适。但它是科学。
哈赞还说: 爱情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鸡尾酒’激发出来的,这些化学物质是多巴胺、苯乙胺和催产素。时间长了,即使是最容易对异性产生激动情绪的人也会对这三种化学物质产生‘抗体’,两年以后,它们的作用便失效了。超过这段时间,男女双方要么分手,要么心平气和地一起过日子,爱情成为习惯,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即使双方想生更多孩子,这三种化学物质也不再起作用了。 然而,当第三者出现,这三种化学物质还会 死灰复燃 ,同样,与第三者的 纯真爱情 也不会超过30个月。
热恋中的男士女士,请你多一份理智,多一份清醒,多一份识人的眼力,多一份辨人的智慧,千万不要一下子陷得太深。台湾一位诗人传授过爱的技巧: 爱是一种方法/ 方法就是暂停/ 把她放在遥远/ 享受一片空灵/ 爱是一种技巧/ 技巧就是不浓/ 把她放在遥远/ 制造一片朦胧……
如果能够做得那样,即使失恋了也不会太感伤。当然,如果你实在要感伤,我也没有妙法,只有一个古人传下来的药方:时间+另一个人。
关键字标签:也别感伤失恋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