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婚姻也要经营

婚姻也要经营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昨天和一文友在网络中聊到婚姻,他认为他的婚姻能长久,相濡以沐,恩爱有加,在熟悉的人和朋友中堪称是模范夫妻,当我问起秘诀,他风趣地告诉我,他会《经营婚姻》!婚姻也要经营?虽然我以前在很多关于婚姻和家庭的杂志中看到过内似的语言,但我一直是不大相信,而且是不宵一顾,认为婚姻就是婚姻,也不是做生意,哪要什么经营?关于现代人如何拥有幸褔的婚姻?有许多婚姻专家、顾问,建议婚前要找教育程度、家庭背景,以及嗜

昨天和一文友在网络中聊到婚姻,他认为他的婚姻能长久,相濡以沐,恩爱有加,在熟悉的人和朋友中堪称是模范夫妻,当我问起秘诀,他风趣地告诉我,他会《经营婚姻》!婚姻也要经营?虽然我以前在很多关于婚姻和家庭的杂志中看到过内似的语言,但我一直是不大相信,而且是不宵一顾,认为婚姻就是婚姻,也不是做生意,哪要什么经营?
关于现代人如何拥有幸褔的婚姻?有许多婚姻专家、顾问,建议婚前要找教育程度、家庭背景,以及嗜好、兴趣差不多的对象。可是在我的周围有很多年轻的朋友、同事的婚姻,开始恋爱时都是山盟海誓、门当户对、天老地荒、学历相当,爱得是你死我活,不顾一切地冲破层层阻力,好不容易走到了一起,可是没过几年,新鲜劲还有过,就分道扬镳,几乎是硕果无存了。近几年我们单位就有好几对模范夫妻离了婚,有些中老年的婚姻也处在风雨飘渺之中。婚姻如何能长久,实在是令现代人大伤脑筋的事。如何能爱到白头偕老,爱到天长地久,幸福美满,婚姻不但要求两个人过到一起,还要永远地相爱,永不分离,那可能真要学会好好地经营。
经营婚姻!我认为在我们走进婚姻殿堂的那日起,首先要懂得爱。可是什么是爱?今天许多人都把爱误解了,有人说: 爱是给予,不是索取 ,这句话讲得非常好。如果你真正爱一个人,你只是给予,只希望他好而已。还是不够的,你还要给予她幸福,快乐,自由。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把爱看成是占有。你是属于我的,就必须服务于、服从我。因为我爱你;如果我没有你,我很痛苦,所以你要听从我的支配与操纵,乃至夫妻生活,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和欲望把所爱的人当成私有财产,对方没有自己的自由,人格、个性,这种把女人当成衣服的婚姻终久不可能长久和幸福的。
譬如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种指导思想的婚姻,虽然暂且没有破裂,但早已是名存实亡,同床异梦,只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或者是在某种意思上只是一张法律证书,没有爱情。这可能是不会经营的结果。我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经过风风雨雨几十年,虽然我们也产生过分歧,吵过架,折腾过,但毕竟走到黄昏。我们夫妻俩是不同个性的人,生活中免不了的矛盾,争吵,不能说十分完美,或者说是成功,也算走过来了。我想如果我们双方都不知道互谅和忍让,说不定也能散伙。互谅和忍让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种经营,但起码地说:我们之间有一种传统观念的约束,一旦发现婚姻中有了裂缝,能互助让步,及时地修正自己,尽量去包容原谅对方,做到换位思考,及时去修补婚姻中的裂痕,所以才能走到今天。但友人的婚姻,真让我羡慕,夫妻几十年,仍恩爱如初。可能是他会经营,不断地给自己的婚姻注入新的内涵,让爱情之花常开不败,这确实要有点水平。
提起经营大家都知道,经营说白了就好比做生意,把婚姻当成一种生意来经营,当然经营好的不但不得亏损,还有收益。经营不好说不定会本利无归。它被引用到婚姻上,可见婚姻的好坏,也要看经营者的水平,经营思想,经营的理念。有了好的经营思想,才能有好的回报,婚姻也是一样。婚姻质量好与坏,主要是区别于个人的思想素质,道德观念,法律意识,出发点是否正确和经营手段是否得当。
经营婚姻,首先要有责任心,从缔结婚姻的那天起,双方对婚姻都要有一种神圣的责任,不管任何一方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夫妻双方都要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因为婚姻包含着道义、责任、权力、义务,她不允许任何一方来损害家庭和睦;婚姻不是三斤萝卜二斤菜,想要就要,不想要就不要,拍拍屁股就走的事情。幸福和谐的婚姻是夫妻双方以信任为基石,爱是支柱,理解是屋,宽容是墙,只有这样的婚姻空间里,你才可以享受到亲情,交流着悲欢,孕育着希翼,创造着力量。
前一阶段,我还看到了未来婚姻的趋势,许多学者认为:下个世纪婚姻将呈多元化趋势,家庭形式将更为丰富。男人和女人都将不依赖他人而生存,个人的权利将受到尊重,生活将趋于个性化。婚姻的质量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使多数的家庭不再凑合。学会经营婚姻尤为重要,夫妻相处不再女人是男人的衣服,想穿就穿,想甩就甩了,而要讲究夫妻相处的艺术和技巧。
经营婚姻,履行她是商品,接受她是旅程,走完她是诺言,实现她是一门艺术!要想你的婚姻美满幸福,美伦美涣只有双方用心去经营。
我曾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张中行写过关于有关伴侣的断想:……已成伴侣,应珍视如意部分,忽视不如意部分,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 。坎坷经历,时间拉长,会使不如意部分淡化,如意部分浓化,以是,伴侣不难成为恩爱的。事来于天,成于人。我想张先生的话也可能成为我们经营婚姻的一个秘诀。我想:要经营好自己婚姻,首先要诚实守信,忠诚和自由,信任和包容,决不能千方百计地限制对方的自由,不信任等,就无法经营好婚姻,最起码要以珍惜之心不滥用自己的自由。归根到底,婚姻是两个自由体之间自愿结盟,惟有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基础上才能谈如何去经营婚姻,如果说离开了这个原则,就无法拥有高质量的婚姻。
关键字标签:也要婚姻经营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