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宽恕外遇,直面婚姻缺陷

宽恕外遇,直面婚姻缺陷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大哭大闹已经过时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这样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双城记》在明丽五年多的婚姻咨询生涯中,开始两年经常遇到因为经济问题、性格不合而分手的伴侣,但最近三年来,明丽发现因外遇而导致的婚姻问题逐年递增。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两性在婚姻上,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和自由权,但同时也给人带来了诱惑:可以不可以拥有婚外情?是不是应该选择更好的婚姻状态?许多人在无聊、无奈、寂寞等复杂

大哭大闹已经过时

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这样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狄更斯《双城记》

在明丽五年多的婚姻咨询生涯中,开始两年经常遇到因为经济问题、性格不合而分手的伴侣,但最近三年来,明丽发现因外遇而导致的婚姻问题逐年递增。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两性在婚姻上,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和自由权,但同时也给人带来了诱惑:可以不可以拥有婚外情?是不是应该选择更好的婚姻状态?许多人在无聊、无奈、寂寞等复杂的情绪交织下,有了外遇。

张力便是在这种情绪下有了外遇李小姐。李小姐的长相、学历都不如自己的老婆,但张力觉得他在李小姐面前 更像一个男人,她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交往一个多月后,张力在外面租了套房子给李小姐,而敏感的张夫人及时发现了张力的异常: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夫妻生活像一种敷衍。张夫人在调查后发现张力有了外遇, 刚开始我有一种强烈的挫败感,也很愤怒,想着非离不可,但后来认真分析了自己的婚姻:我们依然彼此爱着对方,我们有一个10岁的儿子,这些都是我想挽救婚姻的理由。 在明丽的帮助下,张夫人开始解决自己婚姻中的问题,首先她开诚布公地和丈夫谈了谈,她谈到了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并作了自我检讨;其次她每晚6点准时回家,和儿子、丈夫共进晚餐;再次,她开始经常送礼物给丈夫。三个月后,张力又回归了家庭。

明丽分析说: 如果夫妻双方能够直面外遇问题,那么婚外情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半。我希望女性能够像张夫人那样理性地对待外遇,而事实上,大部分上海女性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男女外遇后回归率不同

有名为《父亲回来了》这样的小说,却没有《母亲回来了》这类小说,在这方面,可以看到丈夫和妻子对于外遇的决心完全不同。

---渡边淳一《男人这东西》

当然,不是所有的外遇都可以被宽容,重新回归家庭。在明丽所接触的案例中,大部分前来咨询的男女依然走向了离婚。在《男人这东西》一书中,作者渡边淳一指出,丈夫们的外遇数量也许很多,但重返家庭的比例仍然很高;而妻子的外遇正好相反,一旦离家出走,就很难再次回头。在明丽所接触的案例看来,男性在外遇后回归家庭的比例确实有所提高。

明丽说: 不少男性的外遇对象都是未婚女性,随着女性年龄增大,双方感情加深,不少外遇开始有了‘转正’的要求。这时候,是否离婚的问题摆在了这些男性面前。高知男性更易选择离婚,因为他们觉得情人为自己付出了青春和感情,却没有得到名分,他们希望通过结婚来弥补对情人的伤害;而在面对妻子时,这些男性觉得金钱和亲情可以弥补这种痛苦。而没有感情基础和低学历者在外遇之后,更容易回归家庭。 男性是否回归家庭,这和女性处理外遇问题时的态度很有关系。

明丽指出,一般男人有外遇的情况比较多,但也有女性来咨询外遇的问题,而这部分女性的目的很明确,往往是来咨询如何才能顺利地和丈夫离婚,而不是挽救婚姻。

男性外遇来自 从众 心理

男人用来解释外遇最常见的理由是没有理由,许多男人不相信一夫一妻是‘自然的’,因此觉得他们的外遇不需要‘理由’,他们仍然比较喜欢婚姻(而不是‘自由’),而且没有告诉太太外遇的事。

---《海蒂性学报告:男人篇》

人们普遍认为男人有外遇的情况很多。明丽说,事实上正是如此,男性更容易有外遇,而外遇也不仅发生在那些事业成功的男性身上。明丽曾经遇到过一个女士来哭诉她低收入老公有外遇的事。

小丽的老公是一名快递员,勤快老实,月工资在千元左右,但令小丽纳闷的是最近家中经常少东西,而且都是餐巾纸、碗筷等小东西。小丽调查后发现,老公有了外遇,他经常将家里的东西,甚至将白粥盛在热水瓶中偷偷送给他的外遇。小丽哭笑不得,在吃晚饭时,她向丈夫摊了牌: 人家是空虚无聊才有外遇,你工作那么忙,我们的感情也不错,你居然偷白粥给你外遇? 被小丽这么一说,丈夫自己也笑了,差点将口中的饭喷出来。丈夫坦白说,自己有外遇是因为 每个男人都这样,自己也想尝试一下 。

明丽分析说,除了性释放、夫妻感情不和外,从众心理是许多男人外遇一个重要原因,因为不少来咨询的男人都提及他们有潜在的压力: 要婚外情的压力,好色的压力,这些促使他们表现强烈的性冲动以证明男子气概。

因外遇离婚后的种种困惑

外遇是一种罪过,它伤害夫妇双方,也伤害第三者;它破坏家庭,也损害子女。产生外遇既可能有外面的拉力(引诱),也可能有家庭内的推力,如夫妻关系不和等。想完了以后就要试图让另一半知道你所受到的伤害,并表明你的态度。找一个机会与另一半好好地谈一谈。

---美国婚姻家庭治疗专家保妮韦尔《外遇可宽恕的罪》

虽然社会对离婚的宽容度正在提高,但是对因外遇而离婚的中年夫妻来说,仍然难以面对双方父母。明丽说: 我以为那些正在走向成年的孩子很难接受父母离婚的现实,但事实上,许多子女在经常看到父母争吵、打闹等场面后,慢慢学会接受这一现实,有时他们甚至会劝父母早日离婚;但双方的父母对子女离婚却都表示了坚决的反对,很多老人不止一次地给我电话,让我去挽救他们儿女的婚姻,甚至威胁说,如果儿女离婚,他们就不活了。

对于 被伴侣背叛者 来说,如何重建信心,如何重新信任别人,如何面对熟悉的人,这些的确很难。明丽说,大部分人选择了逃避的态度,她们选择忘却这段记忆,有条件的女性重新购买了房子,换了工作,目的是为了逃离以前的生活圈。 我希望她们可以客观地面对那段历史,了解外遇产生的真相,了解外遇行为背后的驱动力。

明丽发现,与第三者结合的婚姻离婚率也相当高,许多男士在经历了婚外情后发现,自己的妻子才是最好。 我们的社会发展很快,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婚外恋越来越多,我接触的许多有婚外恋的人,自己痛苦,也给妻子和第三方造成巨大的伤害。所以,我的观点是慎重地对待离婚。

新闻背景

2006年的4月,网友 锋刃透骨寒 的一个帖子引起了众人的注意。 锋刃透骨寒 称,由于自己工作繁忙,没空陪妻子 幽月儿 ,妻子爱上了魔兽游戏,在魔兽中加入了 铜须 的工会,最后他们在一次玩家见面会之后出轨,被他觉察, 锋刃透骨寒 原谅了妻子的第一次背叛,并与妻子约法三章不再玩魔兽,但他没想到的是, 幽月儿 仍然和 铜须 联系,聊天部分内容少儿不宜。

在这一事件中, 锋刃透骨寒 受到了伤害,而 幽月儿 和 铜须 也受到了道德的谴责。网络时代婚外情问题又一次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大部分人的道德精神还是受到现实的束缚并进行了自律,他们理性地分辨是非,还有一些网民写了给 铜须 的建议书,措辞诚恳,劝其回头。但是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外遇没什么大不了,喜新厌旧是人的本能。

关键字标签:宽恕外遇直面缺陷婚姻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