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毕婚”在80后中逐步流行

“毕婚”在80后中逐步流行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张莉和汪鹏这对80后恋人最近拿到了结婚证。尽管他们去年刚刚毕业于安徽合肥的一所高校,事业尚未稳固,但这并未妨碍他们坚决地走到一起。据了解,时下像张莉和汪鹏这样一毕业就步入婚姻殿堂的大学生为数还不少,他们打破了先立业后成家的传统观念,纷纷前脚跨出校门,后脚迈入家庭。对于他们,有一个时尚的称呼:毕婚族。这种毕婚族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议,有人认为毕婚族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选择何时结婚,和谁结婚

张莉和汪鹏这对80后恋人最近拿到了结婚证。尽管他们去年刚刚毕业于安徽合肥的一所高校,事业尚未稳固,但这并未妨碍他们坚决地走到一起。据了解,时下像张莉和汪鹏这样一毕业就步入婚姻殿堂的大学生为数还不少,他们打破了 先立业后成家 的传统观念,纷纷 前脚跨出校门,后脚迈入家庭 。对于他们,有一个时尚的称呼:毕婚族。

这种 毕婚族 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议,有人认为毕婚族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选择何时结婚,和谁结婚是个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这种选择本身无可厚非。有人说毕婚族的出现反映了现在的大学生对婚姻问题态度草率。毕竟结婚是人生大事不能视为儿戏,非理智地走入婚姻将使 毕婚族 成为 必分族 。

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社会价值观趋向多元化,而作为社会价值观主要内容的婚恋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主流婚恋观之外,闪婚、毕婚、试婚、独身、未婚同居等现象在80后中悄然流行。而 毕婚 作为一种非主流的婚恋观在80后中的逐步流行,既反映了80后们婚念价值观的转变,也折射出经济社会转型期人们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

毕婚族: 结婚要趁早

据了解,80后毕婚族选择从校园直接迈入婚姻殿堂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类是在大学期间相恋,毕业时不愿天各一方,因此决定,毕业就结婚 跟着感情走 ;另一类是毕业时一方找到经济基础牢靠的 另一半 ,打算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先建立稳固的 后方大本营 ,以转移释放部分就业压力。

歌德说过: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钟情。一项对在校大学生的恋爱调查表明:53.6%的在校大学生谈过恋爱。进入大学校门的男女学生正值对爱情充满美好向往的青春期,从心理与生理上都会产生对异性的本能渴望。大学四年的共同学习生活使很多男女同学之间擦出了爱的火花。 恋爱 甚至被大学生戏称为大学生活的必修课之一。然而在大学毕业时,有很多感情很好的恋人却因毕业后工作地点天各一方,不得不选择黯然分手。对此,很多毕婚族们决定以结婚的形式将 校园爱情 进行到底。

安徽师范大学的大四女生文丽与她的男友就是这样一对毕婚族。文丽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很多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心上人,除了对爱情的期待向往,还源于对现实的考虑:很多人认为毕业后会忙于事业,交际圈有限,要想找到合适的伴侣不太容易,而大学期间同学彼此相处时间长,年龄学识大致相当。因此,在大学期间培育起来的感情更加纯真,感情基础也更牢靠。对此,文丽也表示: 结婚要趁早。现在不是有很多高学历白领在适婚阶段都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吗?不想成为剩女剩男当然要趁早行动。

早在大学二年级,文丽的家人就旁敲侧击地催促她在学校物色男友。如今文丽和男友已谈了两年的恋爱,感情很好,两人打算一毕业就结婚。谈到对 毕婚 的看法,文丽认为, 谈恋爱的时间越长,感情却越难把握 , 感情到了一定地步在一起是很自然的事 ,对她来说毕婚是很自然的选择。 踏入社会以后竞争压力大,两人共同奋斗至少精神上能有个依靠吧 ,文丽的话道出了一部分毕婚族的心声。

80后的青子也是毕婚族,与文丽不同的是,青子的另一半是70后,早已博士毕业,曾被某市作为特殊人才引入,现已在某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工作很稳定。双方认识多年,确立恋爱关系已有一年。

青子本来也不想过早结婚,但考虑到男友已到了适婚年龄,加之双方家长也都希望他们早点结婚生子,并且男方连房子都已经装修好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 天时地利人和皆备 。最重要的是青子觉得现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结婚一定要找一个自己可以依靠的人,男友对家人的孝顺让青子觉得他是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人。

对于婚后生活青子觉得很满足。80后的青子个性很要强,而男友却很能包容她。生活中两人各有自己的朋友圈,工作上彼此尊重各自的事业,青子觉得自己的选择很理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80后毕婚一族走入婚姻并非一时冲动,他们中的大多数对婚姻和爱情的看法比较实际、理智。在追求感情的同时,婚恋对象的人品、性格以及是否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成为毕婚族考虑的主要因素。

毕婚族,我被现实撞了一下腰

婚恋观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密不可分。作为一种非主流婚恋观,80后毕婚族的出现与现实社会环境密切相关。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校园对大学生婚恋问题的态度从 犹抱琵琶半遮面 发展到体谅包容。2005年教育部出台的相关高校管理规定中,就已不再禁止在校大学生结婚。婚姻对大学生来说不再神秘莫测遥不可及,而是需要正视的实际问题。

相关调查表明80后第一次与异性建立恋爱关系的年龄相对提前,非常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已有一次甚至多次的恋爱经历.由于80后一代接收到来自社会各渠道的性信息刺激较多,性心理成熟较早, 毕婚 在某种程度上是大学恋爱基础之上的 硕果 。

在社会择偶倾向上,一些有一定社会基础的未婚男士认为刚毕业的大学女生是最佳的结婚对象。在社会人士看来,女大学生在感情上较之社会经验丰富的女性更单纯,功利心较小。年龄和学识的优势使女大学生成为有一定社会经验和经济基础的未婚男士亲睐的结婚对象。

当前社会普遍认为大学是高素质年轻女性相对集中的地方, 社会征婚进高校 已成为一个新趋势。除了亲友之间的介绍,很多社会婚介机构也将眼光瞄准了高校,而大学生对社会征婚的态度也日趋包容。安师大的大三女生小赵认为如果双方感觉不错,在物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毕业后结婚是很自然的事情。在安徽师范大学的校园里,经常可以见到某些社会婚介机构的征婚广告出现在校园饭厅或女生宿舍楼下。而一些社会未婚男士的征友广告在各大学的BBS论坛上也早已屡见不鲜。广州的一项相关调查显示,近六成学生能够接受社会征婚现象,一成半学生表示会主动尝试征婚,只有不到三成学生对此表示反对。

与此同时,大学生们在婚恋问题上也不再 羞答答 。不少大学生主动在网上发帖征友,直言不讳地注明自己的征友标准。近日上海某高校的同寝室大四女生在网上发帖共同征友引起人们的关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社会征婚向校园的渗透潜移默化地促成了毕婚族队伍的扩大。

此外,受社会婚恋观的影响,部分80后大学生对于婚恋问题的选择与思考出现功利化倾向,社会竟争压力的加大使得部分大学女生早早为其婚姻生活作好了打算。很多相关调查显示,相当多大学女生认同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的观点,将 毕婚 视为逃避现实压力与责任的一种手段。

毕婚族,我拿婚姻赌明天?

在当前的经济社会转型时期,伴随着社会人口大流动,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的大变革,人们的婚恋观也呈现出自主、宽容、开放的态势。而80后作为社会文化群体中最活跃的部分,在传统婚念观转变中扮演了 观念先行者 的角色。

安徽省社科院一项关于青少年婚恋情况的调查显示,80后的择偶标准趋向务实,择偶方式体现出越来越强的自主性和开放性。尽管当前毕婚族还只是一种非主流婚恋观,但毕婚族的婚姻态度、婚姻稳定性、以及由此而及的大学生婚恋教育引起人了们的关注与热议。

安徽师范大学的一位男生认为,如果为了感情 毕婚 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出于对物质的渴求或抱着毕婚可以一劳永逸坐享其成的想法则不可取。婚姻是两人之间爱的契约,只有双方平等的对待才能让这份约定坚持下去。

很多人对于80后的婚姻稳定性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毕婚族大多是80后的独生子女,由于自我意识太强、社会阅历较少,加上独立生活能力较差,种种因素都决定了毕婚族的婚姻维系处于高风险状态。因此,大学生 毕婚 不宜提倡。也有人认为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 毕婚 选择本身无可厚非。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对大学生婚念价值观的积极有效的引导。

安徽省社科院马列主义研究所副所长杨根乔认为,毕婚现象的出现是客观正常的。80后大学生思维活跃,性心理成熟早,敢于实践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观。由于他们敢想敢做,对各种新潮的婚恋观接受较快,因此婚恋观也更多元开放。但同时,由于80后成长过程受到的关爱较多,大学生普遍对情感要求较高,对挫折压力的承受能力较弱,致使80后 毕婚 族的离婚率也相对较高。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80后当前正处于婚恋高峰期,他们的婚姻问题不仅影响到个人的幸福,还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社会与学校应重视对大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婚恋教育,引导大学生们树立健康的婚恋价值观。

关键字标签:流行毕婚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