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七成离婚者离后悔意生

七成离婚者离后悔意生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自2002年起,中国离婚率持续走高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数字,2005年我国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有178 5万对,比上年增加12万对,中国离婚率自2002年以来持续走高。日前有婚恋专家在媒体喊出:中国70%的婚都离错了!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对自己轻率离婚持什么态度和心情;离错了的,解决的方法是复还是不复?围城变危楼时,又如何修补?七成婚离错了?据悉,率先认为很多人离错婚的,是中国离婚网创始人柯律师,这位律师办理了大量的离婚


自2002年起,中国离婚率持续走高

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数字,2005年我国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有178.5万对,比上年增加12万对,中国离婚率自2002年以来持续走高。日前有婚恋专家在媒体喊出: 中国70%的婚都离错了! 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对自己轻率离婚持什么态度和心情;离错了的,解决的方法是复还是不复?围城变危楼时,又如何修补?

七成婚离错了?

据悉,率先认为很多人离错婚的,是中国离婚网创始人柯律师,这位律师办理了大量的离婚诉讼,发现在大量的离婚个案中,意气用事者不在少数。从闹别扭到真的诉诸法律,这个过程很脆弱,往深走会推波助澜,往浅走就能逃出生天。而负责深圳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工作的资深婚姻家庭指导师张文轩则支持这一说法。

据深圳市民政局数据资料,深圳的离婚比例也在逐年增加:2003年深圳市离婚数为3146对;2004年离婚数为4636对;到2005年,深圳离婚数上升为5431对。

张文轩说,民政部门的调查显示,其实很多离婚家庭事后都很后悔,原因是不懂得夫妻间的沟通方法、技巧。小事往大事发展,最后酿成离婚悲剧,覆水难收。

而微酸婚姻猎头首席爱情顾问王子夜则认为,70%的婚离错了,这种说法可信也可不信,因为情感上真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离了就是离了,后悔了就是后悔了,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决定埋单。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失去了才觉得珍贵,所以有70%的人认为自己离错了,也有可能。关键是这个 错 是由谁来定义的。

离错了复合难!

爱情顾问王子夜认为,假若离错,从理性角度来讲复合还是必要的,这不是面子问题。但也要看离婚后双方的心理、情感、个性、子女、家庭以及社会层面的很多问题。

婚姻家庭指导师张文轩告诉记者,深圳离错婚的大概有这几种类型:一是外力干预型:如有些家庭中因父母的到来,共同住在了一起,父母干预了很多家庭中的事情,由此产生的离婚。二是外遇型:双方有时由于业务上的应酬发生外遇,被一方知道后一时冲动离婚。三是经济困难型:由于经济困难,生活所迫而导致离婚。四是生活琐事型:为家庭中的一些琐碎事争执吵闹,最后导致离婚。这几种类型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第一、第三和第四种类型复婚后的效果会比较好,第二种效果会比较差,因为是对方情感发生转移,因外力产生质变才导致婚姻破裂。

相关链接

如何修补 危险婚姻 ?

如何修补似死未死的婚姻关系?专家认为,除了当事人保持克制,理智行事外,还可以找亲戚、朋友倾诉,在发泄苦恼的同时,听取旁人的疏导。但这种方式并非万全之策,因为倾诉对象是否有能力协助解决婚姻困局是个问题,此外,有的亲戚和朋友出于个人好恶所出的主意可能还在无意中使不良的婚姻关系继续恶化。所以,还是找婚姻家庭指导师,请 情感医生 应 病症 开出治疗处方。据悉,今年8月,深圳首批70多位婚姻家庭指导师获得了资格证书。目前咨询指导的收费本地标准为每小时300元~800元。

相关案例

个案1

想复婚没勇气

郑女士,30岁。

职业:家庭主妇。

郑女士说,3年前因为与丈夫感情不和离婚。当时老怀疑丈夫有外遇,他的女同事打电话来,她都要问对方姓什么,叫什么,找她老公有什么事。后来更因为她想管钱的问题,把感情闹得很僵。 我老公在一个事业单位任职,他觉得我太任性,太厉害,太不给他面子,孩子两岁时他就提出跟我离婚了。我带着孩子一个人过了3年,去过一些婚介所,见过一些人,但效果都不理想,想来想去,还是以前的丈夫对自己好。据我所知,他现在也没有再婚,偶尔我们为了孩子也会见面,客客气气的。上周我到他家接孩子回家时,想约他谈谈,看是否可以重新开始,但见到他的父母,我又失去了勇气,我怕他会拒绝我。

专家意见:拥有时,不珍惜,硬把丈夫赶跑了。现在有了悔恨,但事过境迁,前夫是否还是像她这样想?他会不会再给你机会?这是她要考虑的。只要还有一线希望,不妨通过孩子或其他渠道打听一下,看有没有机会。

个案2

不想复婚怕再受伤

严生,46岁。

职业:大学老师。

与同龄妻子离婚后,严生娶了上他公共课的女生,新婚妻子小他20多岁。因为长在离异家庭没有完整的温暖,原本成绩不太好,他无意间的一次鼓励令她那个学期的成绩突飞猛进。因多年离异,他也被这个主动找他诉心迹的女孩打动。然而,结婚第三年,妻子就闹离婚,嫌他太省俭,说消费观念不同。他默然同意了。因为是和平分手,两人仍以朋友关系来往。她有什么不如意的事,也爱在网上或发短信跟他诉说。快两年了,两人都没有再婚。 今年春节她请我吃饭,她似乎找回以前的感觉,想复婚,但不知为什么,我不想。 因为后来他才知道,妻子当时跟他离婚,是因为与就职那家公司的老总关系很微妙,急于摆脱婚姻羁绊,但对方并没有作出相应的行动。

专家意见:严生不想复婚的原因也许是出于男人的自尊。他怕她只是暂时的情感失落,一旦新的机会出现,她就会再度撇开他而去;最重要的,估计还是作为男人的自尊和原则性不允许。
关键字标签:离婚者七成悔意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