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三更”时分看情爱

“三更”时分看情爱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李维榕博士:美国Minuchin家庭治疗中心主任,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行政系及心理系教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名誉顾问。情为何物,很多人都问过苍天。其实苍天是最没有情的,古诗说,天若有情天亦老。而事实是什么,不管多少沧海桑田,每日清晨,日出仍东。所以这篇文字的建议是,要知道情为何物,不如问鬼去。一部鬼片的缘起鬼故事之所以出现,原本就是因为尘世间情缘难了,情爱与仇恨原是鬼被创造的惟一原因,它不需要担忧柴

李维榕博士:美国Minuchin家庭治疗中心主任,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行政系及心理系教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名誉顾问。

情为何物,很多人都问过苍天。

其实苍天是最没有情的,古诗说,天若有情天亦老。而事实是什么,不管多少沧海桑田,每日清晨,日出仍东。所以这篇文字的建议是,要知道情为何物,不如问鬼去。

一部鬼片的缘起

鬼故事之所以出现,原本就是因为尘世间情缘难了,情爱与仇恨原是鬼被创造的惟一原因,它不需要担忧柴米民生,水电瓦斯,只需要表达它的情感就行了。

鬼的爱情常常让人难忘,三更时分总有许多痛苦的坚持和不舍弥漫在鬼片的情节里,如果现代人知道其中的深意,情爱又会是怎样面容?

“鬼妻”在泰国叫Nang Nak,一个家喻户晓的鬼故事。这部电影也得到了20多个国家电影奖项,其中包括亚太影展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音响及最佳美术指导4项大奖。

我听说过这部影片,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去观看。恰巧大学泰语系正在放映一套泰国的影片:《鬼妻》。因此一接到通告便赶到了放映的场地。

谁知道这部影片没有翻译字幕,真是就是为泰语系的学生而放映的。

我看得糊涂,只见一个烟雾弥漫的村落,一座建筑在水边的竹棚草庐,一个清秀的女人,抱着一个小男孩,静默地依着一个健壮的男人,一同生活。

好在电影中并没有太多对话,一家三口,生活平常,男的干活,女的烧饭,一片静寂安详。只有水泽的鳄鱼或水蛇,在四周穿游,溅起无限浪花。或是天雨绵绵,触动了芭蕉叶的回应,嘶嘶沙沙地闹个不停。

去听“鬼”的情歌

我正在想,这部影片大概只是描写了一些泰国农村的生活意境,像幅水墨画,就是稍微闷了一点。不知道是否要看下去,随手拿起一份简介看看,才知道这个故事的动人之处。

男主角亚曼被拉夫去打仗,怀孕的妻子在分娩时因难产而死去。但是她实在不甘心就此离去,死后仍带着孩子回到家中等待丈夫的归来。

亚曼真的回来了,高高兴兴地与妻儿共聚,继续一家人的生活,一点也没有觉察到妻儿其实一早已经死去。虽然村民不断向他提醒,他就是没有听进去。

我看到的平常生活,原来是一段人鬼相恋的故事。

它最令人惊心动魄之处,是当亚曼终于发现自己与鬼同居,吓得走入庙宇求助,而村民又结伙开棺毁尸。赶尽杀绝之时,女鬼抱着婴孩,锲而不舍地一直追到庙宇:不明白男人为何抛妻弃子而去。

银幕上鬼妻那无助的眼神,满面的不甘心,一腔控诉,一股脑儿的执着,一种被生命及爱人抛离的苦涩,化成一声声力竭声嘶的叫喊,冤魂不息。

棺木被打开了,抱着婴儿的鬼妻完全无助地——却仍然抱着婴儿坐立了起来,一声又一声地叫喊着亚曼的名字。

四周站满了驱鬼的和尚,人人手持佛珠,朗诵经文的声音越来越有威力,女鬼却视而不觉,眼睛只盯着不敢走近自己身边的丈夫,不停叫唤。

到最后,亚曼终于忍不住向亡妻伸出手去。一下短暂的握手,跟着就是阴阳的别离。妻子的手却仍不能放下,仍在声声唤着亚曼!亚曼!亚曼!亚曼!亚曼!

一声比一声缠绵,一声比一声凄惨:亚曼!亚曼!亚曼!

一声比一声断肠!

关键字标签:情爱时分三更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