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就业焦虑症赖上大学生

就业焦虑症赖上大学生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王军是内蒙古财经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最近经常出现失眠、心跳加速的症状,到医院做常规检查,诊断结果是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医生建议他去精神科检查。经过简单询问后,医生得出的结论是:他患上了心理焦虑症。 原来,这学期开学后,身边的同学都开始张罗考研或找工作,一直打算毕业找工作的王军想到上几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不免也担心起自己的就业前景来。 据了解,像王军一样患上就业焦虑症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有准毕业生们,

王军是内蒙古财经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最近经常出现失眠、心跳加速的症状,到医院做常规检查,诊断结果是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医生建议他去精神科检查。经过简单询问后,医生得出的结论是:他患上了心理焦虑症。

原来,这学期开学后,身边的同学都开始张罗考研或找工作,一直打算毕业找工作的王军想到上几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不免也担心起自己的就业前景来。

据了解,像王军一样患上就业焦虑症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有准毕业生们,也有低年级的大学生们。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李老师说,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学生因就业问题而寻求心理救助的高峰期。今年金融危机的蔓延使大学生就业机会大大缩水,部分学生的心理焦虑较往常更甚。

贫困生心理焦虑重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张泽说,同学们都在焦虑中等待着就业机会,但程度却大不同。“我们宿舍的老三家庭挺困难的,这段时间老是独来独往,心事重重的样子,很少像以前一样跟大家交流了。而家境优越的老大就不同了,家庭富裕、父母人脉广,已经为他找到了一份银行的工作,现在他正打算出去旅游放松一下呢。而他上学时的学习成绩等各方面并不比老三优秀。”

据李老师介绍,因就业焦虑前来咨询的学生中,家庭相对贫困的学生居多。一方面,他们渴望早点找到工作,摆脱贫困的期望值很高;另一方面,由于经历、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因素的影响,在就业路上贫困生遭遇的磨难似乎更多一些。来自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使贫困生的就业焦虑表现得更明显。

就业焦虑向低年级蔓延

“按说是大四学生才可能患上就业焦虑症,但近年却有向低年级学生蔓延的趋势。”李老师说,在接待的心理咨询的学生中,也有部分大二甚至是大一的学生。他们经常和毕业生一起参加各种招聘会,提前接触就业,了解就业形势。再加上近些年社-会上对就业形势严峻性的渲染,让这些低年级的学生也早早地开始关心起今后的就业来。

李老师建议对患有就业焦虑症的大学生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高校要重视和加强心理抚慰工作,帮助大学生以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求职。要经常举办心理讲座,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必修课范围,采取多种形势多渠道帮助疏导焦虑情绪。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