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购物狂 > 购物狂算不算心理疾病

购物狂算不算心理疾病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心理保健专家表示,现如今,人们无论是想买什么都方便的很,各种各样的网站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就因为有了网购,快递公司更是火了。疯狂购物的人群也逐渐增多,但是这里面有一部分购物狂是存在着一定的心理疾病。 当今时下最流行的是团购,看似很便宜的商品和诱人的宣传,将许多人拉入了不理性消费的行列。有的人每天上网第一时间就是先去团购导航看看,碰到喜欢的火速抢购下来,当时觉得特别划算,可是事后不是没有时间去,

  心理保健专家表示,现如今,人们无论是想买什么都方便的很,各种各样的网站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就因为有了网购,快递公司更是火了。疯狂购物的人群也逐渐增多,但是这里面有一部分购物狂是存在着一定的心理疾病。

  当今时下最流行的是团购,看似很便宜的商品和诱人的宣传,将许多人拉入了不理性消费的行列。有的人每天上网第一时间就是先去团购导航看看,碰到喜欢的火速抢购下来,当时觉得特别划算,可是事后不是没有时间去,就是发现自己不需要了,于是常常浪费了,加上网购的一些费用,常常超出了当月的预算。

  据心理研究博士介绍说:“当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而是进入一种购物上瘾、强迫自己消费的状态时,这就不仅仅是一种过度消费了,而是一种病态购物症,在国外被广泛定义为‘强迫性购物行为’。

  从心理学上来说,属于强迫症的一种,需要接受一定的指引和治疗。这种病态购物症和过度消费的定义是需要根据专业的精神鉴定分类来对症下药。”

  对于这个现象心理学老师有自己的看法:“如何判别购物狂心理和过度消费,主要原因有三。其一,收支是否平衡,购买得多但是在收支范围内,那这是个人的消费观念不同。第二,取决于购物者是否高兴。第三,是否干扰了正常生活,当个人的消费观演变成一种病态的消费方式,是会极大地干扰正常生活。如果这三条都满足了,那就需要正视这个问题”。

  过度消费是一种在欲望的趋势下超过自己的能力购买部分商品,而购物狂买的不是商品,是情绪,注重的是“买”这个行为和过程,买回去以后往往产生罪恶感和后悔的念头,但是又控制不住自己再去购买。这种症状在美国精神病学会制订的《诊断与统计手册:精神障碍》中,与强迫症的症状基本吻合。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网上疯狂购物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不管是出于何种心态,过度消费总不是一种好习惯,有可能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如果是一种心理疾病的话,大家就要及时去治疗。

  

关键字标签:心理疾病购物狂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压力过大小心购物狂找上

你是否有过心里不舒服就想逛街买东西的情况出现呢?对看上眼的商品有着不买...

热门文章